旬阳县地处陕西省东南部,位于汉江、旬河交汇处,被誉为“中华太极城”,其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内涵,是滋养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源泉,具有深厚而长远的影响。然而,在推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段时期里,在农村基层一些地方出现了盲目攀比、讲究排场、不尽孝道、不讲诚信等不文明、不和谐现象。近年来,县委县政府从人们感受最直接、呼吁最强烈的问题入手,以村民自治为基础,把创新基层治理、构建公序良俗、共育文明风尚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着力点,在全县农村深入开展“说论亮”道德评议,通过“群众说”,把社情民意中热点现象摆出来,通过“乡贤论”,明辨是非曲直,通过“榜上亮”,深化社会治理,有效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促使乡风民风美起来。

  一、群众说事,聚焦问题育乡风。道德评议委员会是开展“说论亮”道德评议的核心机构,以村(社区)为单位设立,按照“群众公认、为人正直、办事公道、威信较高、说理能力强、热心公益事业”的要求,推选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等各行各业乡贤骨干组成,设主任1名、副主任2至3名。道德评议委员会在村(社区)党支部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每季度组织一次道德评议,遇到特殊情况可随时进行评议。在开展道德评议前,道德评议委员会成员深入辖区村组院落,通过调查走访、召开会议等形式,让广大群众把乡风民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说出来,把与其相对应的正、反典型说出来,并集思广益,初步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如,旬阳县石板沟村通过群众说事,发现农村基层普遍存在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人情随礼盲目攀比问题,群众苦不堪言。该村组织群众,及时讨论修定了《村规民约》,规定除婚丧嫁娶外,其他生日、乔迁等一律不得置办酒席、随礼待客,随礼最高限额100元,谁家有事以相互出力、帮忙为主,从而极大减轻了大家的人情负担,赢得群众广泛支持和拥护。

  二、乡贤论理,激浊扬清辨是非。以村(社区)道德评议委员会为主体,组织群众积极参加道德评议大会。会议坚持以人为本、正反对比、以理服人原则进行,把论理过程作为思想交锋、明辨是非的过程。会上,被评议的正、反面典型先行陈述,谈认识,说出自己的想法。道德评议委员会成员结合正、反典型的陈述和现实表现,对正面典型,主要评论其先进事迹和所体现的道德品质,引导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对反面典型和突出问题,通过论理释法、说教劝导,重点评论其产生和滋长的根源,分析其危害性,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和根除。在集中论理的基础上,会议通过举手表决方式,对正面典型鼓励褒扬、反面典型曝光帮扶、问题处理意见建议等事项进行表决,并形成决议。如,旬阳县矾石村群众马某,在脱贫攻坚中,“等靠要”思想严重,以家里有重病人、住房困难等为由,多次缠闹。该村道德评议委员会就此事进行专题评议,会上她张口就向政府要130万元,其中建房30万元、看病100万元,而且态度强硬。在评议中,通过讲解扶贫政策,询问所要巨额钱款依据,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汇集道德力量解决现实问题。“脱贫攻坚不能突破政策界线,帮扶救助不是按需供给,要把‘等靠要’评得没有市场,评出贫困户的志气和骨气来”,听了大家的评议,她的思想受到触动,深感羞愧,随之放弃了自己的无理要求。

  三、榜上亮德,崇德尚贤重导向。评议大会结束后,对评议出的群众公认、可学可鉴的先进典型,通过“善行义举榜”,面向群众发榜公布;纳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十星级文明户”等推荐范围;开办“道德讲堂”,让身边人讲身边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利用微信、网站、电视等媒介,组织学习宣传,形成示范导向效应。如,旬阳县赤岩社区群众杨厚根,致富不忘家乡,倾注真情,扶助弱势群体,经群众推、榜上亮,今年荣登“中国好人榜”,成为全县道德领域的一面旗帜。对评议出的不文明、不道德的人和事,在保护个人隐私、保障个人合法权益、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前提下,载明反面事实,在村(社区)设立“曝光台”进行曝光,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县电视台开办“讲理说法”栏目,对典型的人和事通过电视报导、曝光,接受群众评判,发挥好舆论的引导、监督作用。如,旬阳县郭家湾村群众冯某长期在门前公路边乱堆乱放,还不知是错,村道德评议委员会将“在公共场所乱堆乱放杂物”确定为最不文明的现象之一,并将其拍成照片在曝光台中曝光,冯某看到曝光后说:“我及时清理弄整齐,你们就不要出我的丑了”,没过几天他就主动清理了杂物。如今,郭家湾村环境优美,处处彰显文明新风。

  四、多措帮教,润物无声促转化。道德评议不是一评了之,重在帮教转化。道德评议委员会对反面典型,采取“一人一案、一事一策”办法,对症下药,制定帮教方案,落实帮教责任人,通过谈心说教、思想疏导、叩问良知、解决困难等方式,多措并举,润物无声,帮助树立正确的做人做事准则;对于积极纠错、改掉恶习的,停止曝光;对于我行我素、屡教不改的,加大评议、帮教力度,持续曝光;对纠错改正态度端正、效果明显的,给予肯定和表扬,巩固提升转化成果。如,旬阳县寨河社区群众吉某,因经常酒后打骂父母,到左邻右舍闹事,社区道德评议委员会邀请其婶娘、叔父等长辈和司法所、派出所干警当面,现场评议,“鸦有反哺之情,羊有跪乳之恩,百善孝为先,不尽孝道,何以为人”,通过打比方、讲事理,他充分认识到自身错误,保证痛改前非。在了解到吉某因妻子离家出走,一人供应儿子上大学,家庭经济条件差、压力大而导致的脾气暴躁问题后,社区采取“一帮一”的办法,帮助发展烤烟15亩,计划新建住房,让他重新燃起生活信心。

  开展“说论亮”道德评议,是旬阳县利用传统乡贤议事民俗,通过群众评议群众,群众教育群众,激发人们的道德情感,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敦化淳朴民风,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的实践探索,两年来,全县共开展道德评议610场次,评议出先进典型1006人次、反面典型520人(件)次,设立“善行义举榜”和“曝光台”316处,先后涌现出“旬阳好人”40名、“安康好人”8人、“好婆婆”、“好媳妇”52名、“最美家庭”21户,荣获陕西省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上榜“中国好人榜”1人;2015年获得全国文明单位(文明村镇)2个、省级文明单位1个、市级文明单位8个;今年全县与去年同期相比,信访总量下降2.13%,社会治安满意率达93.09%,社会风气明显好转,乡风民风更加淳朴,全县上下形成了遵纪守法、诚信知理、勤劳节俭、互助友善、崇德孝仁的良好社会生态。(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 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