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充分发挥图书馆服务育人的职能,提高服务水平,创新服务形式,青岛市崂山区图书馆联合青岛科技大学传播与动漫学院全力打造“悦读课堂”服务品牌。从10月份开始开始,每周六上午在少儿阅览室举办一期“悦读课堂”。另外,每周六、周日少儿阅览室面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加大错时开放时间。首期“悦读课堂”由青岛科技大学传播与动漫学院的王文欣、于翠华两名老师和大家一起分享了《尊师重教》这本故事书,通过欢乐有趣的故事培养青少年尊师重教的美德,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近年来,崂山区图书馆从自身实际和社会职能出发,结合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和成长需求,积极发挥区图书馆作为“未成年人社会课堂”的作用,开展了一系列的阅读推广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小读者走进图书馆,利用图书馆。一是针对孩子的心理特点和学习需求,精心购进了大量儿童读物、科普读物以及健康、益智的漫画,配备了优秀的经典故事片、革命传统教育片、益智游戏等电子文献供孩子们免费借阅;二是在外借室,少儿阅览室采用少儿专架、好书推荐等形式向青少年展示、推荐优秀图书,引导正确阅读;三是通过举办“经典美文诵读比赛”、中小学生读书征文、“悦读分享”等活动,使青少年读者掌握读书方法,提高阅读能力,使青少年读者在活动中感受知识的力量,从而明道理,辩是非;四是经常性地组织周边学校与幼儿园,如区实验小学、常春藤、红黄蓝幼儿园的小朋友参观图书馆。这一系列举措不但在青少年中掀起了一股爱读书、读好书的热潮,也增强了未成年人利用图书馆的意识。

[责任编辑:陈 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