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时节,寒气袭人,中原大地却处处涌动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从11月15日起,河南省、市、县(区)、乡(镇办)四级宣讲全面启动。河南省委宣讲团分批奔赴全省各地、各系统,就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开展宣讲。至11月22日,共作宣讲报告58场,与基层干部群众开展互动交流80余场,直接听众4.5万余人,通过电视和网络收听收看的有70余万人。

  深入透彻的宣讲、贴近实际的解读、耐心细致的解答,准确传递了中央声音,凝聚了思想共识,汇聚了发展力量,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人心。

  周密部署准确解读 

  组织开展集中宣讲活动,是推动我们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的重要工作方法。

  为全面准确宣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认真组织学习,周密部署,统筹安排,抽调24名来自政府机关、高校、科研院所的主要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组建省委宣讲团。

  11月11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动员会在郑州召开。省委副书记邓凯,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出席动员会并对宣讲活动提出具体要求。

  之后,宣讲团成员围绕全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围绕当前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存在的思想困惑等,进行了深入思考和研讨。经过为期5天的集中培训和集体备课,省委宣讲团开始了在全省的宣讲。

  11月15日在驻马店、河南大学、郑州管城区委,11月16日在省公安厅、三门峡、固始县,11月17日在洛阳、新乡、商丘……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企业到社区、学校,宣讲团成员对全会精神的讲解,受到了各地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党委也参照省委宣讲团的做法,选调当地政治素质强、政策理论水平高的领导干部、理论工作者等,组成上下结合的宣讲团,在基层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

  开封市积极探索“三包”的宣讲方式,即市委常委包县(区)、市级领导干部包乡镇(街道)、县处级领导干部包村(社区)。各级领导工作之余,分赴各地带头宣讲。

  漯河市组建驻村第一书记(队员)宣讲队伍,利用市级、各县区派驻的300多名驻村第一书记(队员),深入各家各户、田间地头,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在农村遍地开花。

  注重实效入脑入心 

  11月17日上午,安阳市委党政综合楼三楼会议室里暖意融融,掌声不断。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老干部局局长周斌为安阳200余名基层干部作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会,引起了现场听众强烈反响。报告会结束后,意犹未尽的基层干部,就很多关心的问题与周斌进行了长时间交流探讨。

  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在周口的宣讲,吸引了市委各部委、市直各单位、高校学生代表等1300多名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翔实的资料、真实的感受令大家听得全神贯注,很多人的笔记本上都记得密密麻麻。

  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省委改革办副主任曾德亚因声带水肿发炎导致声音沙哑。为了不影响17日的宣讲,他于17日凌晨1点、早上7点连续两次进行雾化治疗。从上午8点半开始,两个半小时的精彩演讲不仅让焦作的800多名党员干部深入领会了全会精神,也让大家体会到什么是责任感和敬业精神。

  文艺搭台,理论唱戏。利用“百姓宣讲直通车”等创新理论宣传载体,我省积极围绕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编排节目,配合宣讲专家的理论点评,实现了大理论接地气、小节目聚人气,为广大基层干部群众送上丰富的“理论大餐”。

  此外,在报纸、网页、电视上……一篇篇实时、生动的报道,也将宣讲内容及时传递到全省干部群众面前,激发了大家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情。

  统一思想聚力发展 

  省委宣讲团所到之处,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氛围都变得更为浓厚。

  大家的共同感受是:对全会精神的把握更全面了,对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部署和新要求理解更深刻了,对党的建设和国家发展的信心更坚定了。

  濮阳县梨园乡东韩占村驻村第一书记刘斌说,今后要带头履行驻村第一书记职责,努力带出一支党性强、作风正、纪律严的党员队伍,为实现全村脱贫提供坚强保证。

  平顶山市委群工部副部长、信访局副局长高平珍说,作为一名信访干部,要坚守“上为党分忧、下为民解难”的神圣职责,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切实解决好群众的合理诉求,做好信访工作。

  鹿邑县委党校理论教员罗志刚认为,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就要立足岗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抢抓机遇、务实重干、开拓创新,为实现鹿邑跨越发展尽自己的力量。

  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许俊峰表示,作为高校党员教师,坚决拥护党中央“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方针政策,在工作中严格要求,引导学生积极向上,为校园营造出良好的舆论氛围和育人环境。

  思想引领行动。在全省扎实开展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宣讲活动中,一场场有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的宣讲,都在给人启发,催人奋进,如火炬一般,点燃大家干事创业的干劲与激情,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汇聚起强大的发展合力。(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陈 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