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璀璨,映红城市温暖人心 

    哈尔滨“夕阳红”服务队志愿服务20年引领城市志愿服务风尚 

  每一位乘坐火车来到哈尔滨的旅客,都会对站前广场上一群身着红衣的银发老人留下深刻印象——他们是拥有20年历史的哈尔滨市夕阳红志愿者服务队。自1996年成立以来,“夕阳红”服务队已为社会提供志愿服务279万小时,做好事100余万件。 

  作为冰城志愿者服务队中的“常青树”,“夕阳红”服务队以“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志愿服务理念为指引,坚持为政府分忧、为社会服务、老有所为的工作理念,在奉献中传递着强大的正能量,已成为文明哈尔滨一道最美的风景线。 

  义务指路、维持秩序、兑换零钱64000元—— 

  他们是“冰城活地图” 

  “夕阳红”服务队始建于1996年,“阳光老人”李坤才是发起人。 

  20年前,年逾六旬的李坤才老人发现,有11条公交车线路、3条城郊线路途经道外区二商店附近,大量乘客在这里换乘,站台秩序十分混乱。几位老人商量后决定:每天在高峰时段到二商店和哈站公交站台义务帮助维持秩序。细心的宿发良老人还发现,许多乘客因为没有零钱而耽误乘车。老人们为此专门到银行、商店兑换好零钱,帮助乘客“换零”。 

  随即,李坤才等热心公益事业的老人发出倡议:希望社会上更多的老人从事公益事业,让老年人的生活丰富多彩。倡议得到社会普遍支持,“夕阳红”服务队在哈尔滨成立,越来越多的老人加入进来。 

  免费指路,是他们;维持秩序,是他们;兑换零钱,是他们……只要游客或路人说出想去的地方,老人们都能准确提供最佳乘坐线路,大家都赞叹他们为“冰城活地图”。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儿,老人们坚持了20年。20年来,“夕阳红”已帮助乘客兑换零钱达64000元。 

  监督环境、整治卫生、清理死角16900处—— 

  他们是“城市美容师” 

  十年创城离不开社会力量的参与,哈尔滨在全国独创了城市管理工作社会监管定期通报制度,“夕阳红”服务队更充当起城市环境卫生监督员。他们用眼睛观察着城市环境、用双手整治着城市卫生、用语言宣传着城市文明,在创城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创城期间,“夕阳红”服务队开展“明察暗访”,为各城区环境卫生打分,给不尽如人意的开“整改通知单”。队员王维臣和齐国圣负责平房区和松北区的检查,两人每次都自负车费、自备干粮……队员们每天背着卫生夹、小铲刀、磨砂布和塑料袋等工具,亲自动手处理隐藏在背街小巷、卫生死角中的烟头等细小垃圾。遇上大堆的建筑和生活垃圾,他们就用卷尺测算出体积,再通知相关部门进行清运。 

  “夕阳红”服务队检查时间累计达14000个小时,帮助城管、街道办事处清理卫生死角16900余处,整改率达97%以上。 

  热心公益、扶贫济困、平均年龄65岁—— 

  他们是“文明倡导员” 

  志愿者是城市文明建设的标志,如今的“夕阳红”已发展队员1676人。这群平均年龄65岁的老人们“以身作则”引领社会良好风气,“以老带新”帮助青年志愿者掌握服务要领,不仅提升了自我价值,更壮大了志愿者队伍。 

  “我是中学退休教师,可以为家庭困难的孩子辅导功课……”香坊区新城街道办事处贴出志愿者招募通知后,短短几天时间,就有四五十名老人报名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唱歌、跳舞是退休教师唐淑英的“拿手活”,成为老年志愿者后,她在社区搞演出、组织党员唱红歌,以身边的人和事为素材创作了一批歌舞、快板节目,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深受广大市民好评,她说:“志愿服务是社会新风尚,成为老年志愿者是一件令人骄傲的事儿。” 

  在哈尔滨,“夕阳红”已成为一个榜样、一种精神、一份力量,映红城市,温暖人心。(哈尔滨日报 阴祖峰 ) 

[责任编辑:陈 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