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宿迁的5家企业因为环保信用极差,最近颇不受人待见:不仅金融机构对其暂停贷款,连企业的用电价格都被上调了。此举一出,有人叫好:就是要戳到排污企业的痛处,看谁还敢拿环保不当回事!

  这让人想起了不久前环保部等30多个部门共同启动的环保失信联合惩戒备忘录,企业在环保领域出现失信行为,将受到限制市场准入等严重惩戒。此次宿迁对5家企业的惩罚,让环保失信联合惩戒从纸面落到了实处。

  新环保法实施以来,按日计罚、限产停产等措施,已经让环保执法长出了铁齿钢牙,但偷排偷放、环保监测数据造假等仍然久治不愈。这里面有环保执法不够较真和处罚威慑力不足等原因。让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理应成为社会共识,而这也不失为更有效的约束手段——以往有些企业对环境违法心存侥幸,如今监管手段愈加严密、追惩手段措施更加严厉,就是要让那些企图铤而走险者三思而行,知难而退。

  落实环保失信联合惩戒,信息公开与部门共享是基础。欣喜的是,环保信用体系建设在各地正逐步推开。去年青岛26家企业因为环保失信贷款受到影响。今年5月贵州遵义发布了环保失信企业黑名单。把环保信用行为记录在案、并公之于众,通过奖优罚劣,逐步形成“环保光荣、污染可耻”的风气。

  要挣钱还是要环保,曾经是摆在企业面前的一道选择题。在当前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形势下,以环保倒逼企业转换发展方式,不失为两全之策。环保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就是要告诉企业:如果不环保,钱就挣不到。(三亚日报智春丽)

  

  

  

  

  

[责任编辑:徐 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