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0、21日两天正逢周末,2016南国书香节会场人潮汹涌,各类名人名家讲座和签售活动令人目不暇接,全民阅读氛围相当浓厚。今年书香节广州主会场,广东馆、羊城馆、少儿馆均实行“你选书,我买单”的阅读激励措施。南方日报记者调查了解到,仅仅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举办的荐购服务,在书香节的前3天借出的图书数量就超过去年7天的总数。

  数字出版网游动漫馆是青少年最喜爱的场馆之一。今年,阿里文学和阿里游戏进行组合,寻求小说与动漫、游戏、影视动漫领域的IP联合开发和培育。第四届广州Cosplay网游动漫展cosplay大赛更将中国传统文化与日本动漫产业相融合,赢得观众的欢迎。

  一张读者证可借书15本

  去年南国书香节期间,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首次推出的“你拣书,我埋单,即借走”荐购服务,成为书香节的惠民服务亮点之一。今年,该馆继续提供这项服务,每张读者证最多可荐购借书15本,读者阅后将图书按期归还到该馆总服务台即可。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助理卜雪敏向记者透露,上一届书香节是7天总计借出10008册图书,而本届开幕日和第二日就借出7001册图书,预计前三天借出图书总量可以超过上一届7天的总和。

  本届书香节,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郁雨君、殷健灵、唐池子、李碧梅等来到现场与小读者分享成长和创作的难忘故事,鼓励孩子们放飞想象力,激发他们对文学的兴趣,其中“辫子姐姐”郁雨君更是带来新作《第366只生日泰迪熊》。

  中国出版馆在本届书香节推出《丝路奇遇记》系列绘本,主编毛建雄教授介绍,他在美国讲学时结识了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大家都对中国文化有着浓厚兴趣。回国之后毛建雄经常带领学生到丝绸之路沿线考察、写生,这些外国专家学者也一同随行。久而久之,毛建雄萌生了创作丝绸之路题材绘本的想法,就把这些年所看所思物化为视觉作品,以便让更多的人,尤其是孩子了解丝路文明。

  cosplay活动聚焦中国风

  阿里文学和阿里游戏成为今年书香节数字出版网游动漫馆的亮点之一,其最大特点是“书游互动”。阿里文学今年对小说与动漫、游戏、影视动漫领域的IP联合开发和培育进行尝试。例如,阿里文学和英雄互娱针对手游《夏目的美丽日记》进行了一次游戏IP同人征文活动,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收到7000余篇稿件,达到签约标准稿件有600多篇。

  此外,Cosplay网游动漫展也受到众多年轻人的青睐。21日,2016南国书香节暨第四届广州Cosplay网游动漫展cosplay大赛在数字出版网游动漫馆举行,赛事吸引来自广州、佛山的7支队伍参加,最终Crazy团队斩获桂冠,千叶社、夕雨凝烟队伍分获季亚军。

  据大赛主办方代表、深圳虚像馆文化传播公司Yumi介绍,截至今年,cosplay比赛已在南国书香节成功举办两届。相比较上一届,主办方今年创新采用电竞赛事执行规格,在灯光、舞台设计等方面做出精心设计。同时,将中国传统文化与日本动漫产业相融,观众凭官方派发的集印券参与现场游戏即可赢取限量版动漫周边产品,反响较为热烈。

  据悉,本届大赛主打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演出题材涵盖了《天涯明月刀》《古剑奇谭》等具有中国古典风格的小说,观演数量不亚于国内其他动漫大展。(南方日报记者 陈龙 李细华 实习生 董玉鑫 孔德淇 陈雪琳 张迪)

[责任编辑:徐 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