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缅怀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大力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中国文明网邀请生活在红军长征途径沿线城市的青年人,通过直播的形式讲述当地发生的红军故事,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截至8月11日上午八点,“我走你的长征路”新浪微博话题阅读量达295万人次,话题热度位于政务类话题榜第一位。(据中国文明网)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长征已经胜利80周年,但岁月磨不去动人的长征故事和永恒的长征精神,这份精神财富,依旧令世人追寻。当代青年是担当中国梦的主力军,如何看待长征,传承长征精神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必须正视,如今一些年轻人信仰缺失,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对历史的遗忘。今天,传承与弘扬长征精神,最为紧要的就是要追溯历史,记住长征带给我们祖辈、父辈及今天的我们什么样的精神财富。“你若端着,我就无感”,让长征这份极为宝贵的教育资源“活起来”,变得既有意义又有意思,就需要找准“触动点”,用更鲜活的形态、更贴近的形式,让其穿越时空、传递价值,来滋养年轻人的心灵。

  首先要用好“传播载体”,扩大传播力量。现在的青年人习惯使用网络,乐于分享有创意的事物,很欣喜地看到他们在重走当年红军的长征路,做亲历躬行的传播者,运用直播方式,让网友们足不出户就看到了红军长征中穿过的草鞋、吹过的号角、用过的枪械,在网络直播内容参差不齐的今天,如一股清流,让红军长征精神在网络间传播开去。由于讲述者和网友都是年轻人,充分利用微博等社交媒体搭建传播矩阵,与网友进行深度交流沟通,话题得以深度发酵,传播力倍增。这种润物无声、和风细雨的双向互动方式,找到了长征精神和观众感受的契合点,得以“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短时间内受到近三百万人的关注。

  其次是要找对“沟通符号”,讲好长征故事。如国内第一部长征系列动画《寻找英雄--小淘气长征记》,通过小淘气、星贝贝两个小学生,穿越进入红军长征年代,寻找26位英雄的经历,故事打动人心,半数以上的学生因此能够记住故事情节,与主人公产生共鸣,在极短时间内把长征精神植入青少年心中。

  想要影响人,先得吸引人。正因为找准了“触动点”,长征精神中蕴含的价值观才能“入脑入心”。青年们能够理解,并不只是体力的长征,更是一次精神的长征,应该坚定怎样的信念?幸福从哪里来,怎样奋斗最有意义?信念坚定,胸怀信仰,这正是红军长征的原动力。为了信仰,他们甘愿以自己的死换取别人的生,为了信仰,他们变身“钢铁汉”,为了信仰,他们“团结如一人”。读懂了长征,就会知道,决定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兴衰的,不仅是物质,还有精神;就会明白,把个人命运和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时,天地就会变得那么广阔,生命也将无上荣光。

  长征就是一场“接力跑”,习近平主席说:“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一双双草鞋,走出了一条光明的大道,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新时代下更要坚守不畏苦、敢吃苦的情怀,让长征精神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焕发光彩,鼓舞我们踏上新的征程。(临沂文明网梁霞)

[责任编辑:徐 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