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农村老太赵湘楠走进沈阳市民万基夫妇家,当了10多年保姆,帮这对军官夫妇带大5个儿女。万基夫妇去世后,5个儿女待赵湘楠老人如亲生母亲,几十年如一日精心服侍,一直到去年年底老人108岁去世;黑龙江农民安树堂,在沈阳开了一家浴池,经营不到1年时间房子搬迁,为了不让顾客受损失,他每天从早到晚18个小时守在拆迁废墟上,给顾客退联票。这两件感人的好事都发生在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黄河街道。街道党工委书记何长江告诉记者,近几年来,黄河街道像他们这样的好人还有很多。(8月20日 《光明日报》)

  有个词语相信大家不陌生,稳扎稳打。要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能少了这个词中所蕴含的深意。稳扎稳打从正面告诉我们,做工作,不能一锹掘出一口井,必须要找准点子,切口小点,一步一个脚印,才能不断深入。

  辽宁各地在基层宣传思想工作上取得的这些喜人的成绩,充分说明了基层宣传思想工作抓住“小切口”稳扎稳打取得的成绩。很多人都觉得,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个大工程,要站得高,看的远,这都不错。目标高远,利于我们风物长宜放眼量,但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落脚点在基层,我们只有做实“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工作才能一着不让,才能更能深度到群众心里。

  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落脚点在基层,小切口更利工作开展。对于基层群众的所思所想,只有切口小点,步子稳点,才能真正贴地而行,将工作做到群众心里去,产生大效益。就如辽宁丹东的理论宣传志愿军,沈阳的艺术惠民“双百万”工程,大连的星期六志愿服务奉献日,营口的道德信贷,辽阳的善行义举榜、好人榜建设,铁岭、本溪的城乡精神文明共建等等,他们瞄准宣传思想工作的基层群众,注意下沉重心,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不仅创造出一批符合基层特点、具有地方特色的基层工作品牌,也让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真正做出了大文章。

  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小切口”才不会烧出“夹生饭”。农家土灶烧饭有个规矩,急火烧饭容易夹生。因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服务对象在基层,工作主体在基层,任务落实靠基层,我们必须学会文火慢炖。作为“基层工作加强年”,我们只有一步步,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坚持重心下移、力量倾斜,才能扎扎实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无论是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还是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群众的心中生根,都要注意从群众的需要入手,抓住群众身边的榜样力量,才能真正通过“小切口”做出了大文章。

  要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文化特色可以从农家小院飞出,善德力量也可以从田头茁壮,更有可能在邻里间产生,这些都需要我们眼光瞄准基层的“小切口”,才不会溜掉接地气文化力量和榜样力量,让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人民性更加放正位置,结出丰硕的果子。(成都文明网周素虞)

  

[责任编辑:徐 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