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双创”以来,海口公安交警支队推出了“史上最严”的电动车乱象整治行动,全力持续推进“双创”管理模式下电动车管理至今,成为这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的省会城市。(7月26日《南国都市报》)

  根据报道,目前海口电动车逆行、闯红灯、走机动车道等交通乱象明显好转,车主们从对交通法规知之甚少到如今“九不准”几乎尽人皆知。以往,面对十字路口电动车汹涌的“滚滚洪流”,面对大范围肆意违法行驶的“常态”,交警部门总感觉犯难,难以治本,普通市民也觉得五六十万辆电动车数量庞大,要管好治好确实难度很大,前景不容乐观。然而,经过一年左右的持续铁腕整治,“现在闯红灯的电动车虽然有,却明显减少,因为多数电动车车主心里有了法律这杆秤,更懂得自觉自律遵法了。”而整治能够取得实效,有完善非机动车道保障了电动车路权的原因,也有警察苦口婆心、耐心教育的原因,更有对违法者实施罚款、扣车、考试学习等处罚措施这个重要原因。由是观之,对于电动车乱象这块硬骨头,是管还是不管,是放任自流还是严格执法,结果自有云泥之别。

  不难发现,在十字路口,汽车闯红灯的现象罕见,其原因并不见得是汽车驾驶员的修养好,而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驾驶员忌惮于闯红灯会被拍照罚款记分。同理,海口市交警支队从去年12月起开展交通违法“随手拍”活动,覆盖电动车违法行为,广大市民踊跃参与,已上传的有效举报达到2.8万条。当电动车驾驶员和汽车驾驶员一样,不但忌惮于道路摄像头,心中也有着对于法律的敬畏之时,其行为自然会合于规制,循规蹈矩。

  不仅是电动车难题,我们的城市管理矛盾纷繁复杂,利益诉求相互交织,必然有赖于法律与政策的调节规制。然而徒法不足以自行,当有法不依的现象频频出现,对于法律法规的刚性执行,对于不法行为的处罚惩戒,也就成为势在必行的选择。面对看似不可能的难题迎难而上,以真抓实干破除放任自流,以刚性执法树立法律权威,城市管理的种种困局才有望得到破解。(海南日报袁锋)

  

  

  

  

[责任编辑:徐 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