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市人大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民宗外侨工委)组织部分工委委员及相关单位人员赴台,对休闲农业发展工作进行考察。

  本次考察对香格里拉休闲农场、飞牛牧场、南投桃米休闲农业社区、石园民宿、好客民宿、九品莲花生态园区、台一休闲农场、屏东天明农业科技园区、彰化田尾公路花园等进行考察。此外,考察团还拜访了台湾省农会和佛教文化圣地佛光山,并就土地利用、政府支持、财政投入等对休闲农业的发展以及台湾佛教文化发展进行了考察。

  据了解,上个世纪80年代初,台湾开始推广以观光、休闲、采摘为主要内容的观光农园。台北市政府率先在木栅推行“观光茶园”计划,标志着政府部门正式开始引导休闲农业。到了80年代后期,政府又着力推行“农业+旅游业”性质的休闲农业。1990年台湾农委会设立了《发展休闲农业计划》,从技术、经费、宣传等方面加大了对休闲农业支持力度。1992年台湾农委会颁发了《休闲农业区设置管理办法》,编印相关指导教材,成立相关团体,此后,台湾观光休闲农业开始蓬勃发展。

  台湾依托农业发展起来的农业观光旅游与乡村休闲产业的范围相当广泛,内容十分丰富,不仅有上规模的农耕田园、渔业风情、森林旅游、乡野畜牧活动内容,还有别具特色的农耕教育、生态保育、民宿体验、乡土民俗等休闲活动项目。历经多年的发展和完善,台湾休闲观光农业呈现出了多元化发展的景象。截至目前,台湾观光休闲农业已发展休闲农场近1300家,提供了近20多万个就业岗位。观光休闲农业已成为台湾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观光休闲农业作为一种新兴的农业经营发展形态,显示了农业转型为旅游服务业的美好前景,它对突破农业发展瓶颈、提高农民收入及繁荣农村社会,都有重要意义。台湾发展休闲农业的主要思路,是利用农业及农村丰富的自然资源,将乡村变成具有教育、游憩、文化等多种功能的生活空间,满足现代人对休闲生活日益扩大的需求。台湾休闲观光农业的经营类型多种多样,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内涵丰富,寓农于教,收益颇丰,令人感叹,观光休闲农业已成为台湾农业的主题代表。

  考察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反观三亚休闲农业发展所走过的路子,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处于起步阶段,存在不少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的问题。一是休闲农业产业缺乏统一规划,在项目建设上随意性大,经营项目雷同,特色、品牌不突出;二是休闲农业企业管理不规范,缺乏统一的管理标准;三是休闲农业园区的从业人员素质不高,大多数员工甚至经营者没有接受规范的培训,企业管理人员原来多是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缺乏科学的管理知识和经验等;四是休闲农业发展用地受限较多,申请项目建设用地困难,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休闲农业的快速发展。

  通过这次考察,考察团对台湾休闲农业发展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时,两相对照找差距,对三亚休闲农业的发展出路有了更多的思索。下一步,民宗外侨工委将对三亚休闲农业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并结合本次考察所取得的成果,针对三亚休闲农业发展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相应的意见和建议,促进三亚休闲农业健康快速发展。(三亚日报记者 汪慧珊)

[责任编辑:徐 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