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脱贫攻坚

三亚台楼村建档立卡户符文泽:家里种着养着 家外务工赚着

发布时间:2021-01-11来源:三亚传媒影视集团

刚刚过去的2020年,全市上下团结一心,积极应对“三个大考”,答好“三张答卷”,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发展成绩,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市“两会”将于近期召开,即日起本报推出“喜迎市‘两会’·我的获得感”专栏,采访不同行业的群众,讲述他们在三亚发展过程中的亲身经历和感受。

修剪枝条、察看燕窝果长势……走进天涯区台楼村六罗火龙果扶贫产业基地,一垄垄燕窝果枝条繁茂,一颗颗硕果压实枝头,台楼村建档立卡户符文泽正忙着手头的工作。“我和老婆在燕窝果基地务工,每人月工资4500元……家门口吃上‘产业饭’,心里踏实了。”过去的一年里,符文泽的日子就像地里的燕窝果一样,充满了生机与活力,夫妻俩在村里上岗就业,有了稳定的收入,在奔小康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是党和政府让我过上了好日子。”提起2020年的收获,符文泽由衷地表示了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符文泽一家4口人,在政府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发展了产业,种植了芒果、槟榔,养起了鸡鸭,年收入达10万元,两个上学的孩子也享受教育助学政策,“两不愁三保障”得到了落实。

“日子越来越好,还要更加努力。”说起过去的一年,符文泽感慨颇多。其中,在火龙果扶贫产业基地夫妻俩实现上岗就业,让符文泽倍感满足。“在这里,不仅有固定工资,还能学到技术,对自己未来产业发展也很有帮助。”

引进特色产业,盘活土地资源,村民实现增收。这几年来,天涯区在引进特色产业上,下好“先手棋”,引进企业搞产业,台楼村火龙果扶贫产业基地便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2019年9月,天涯区台楼村六罗火龙果“一村一品”扶贫基地引进燕窝果种苗,采用立架栽培种植,施用有机肥,引用饮用水级别的山泉水灌溉。目前该基地共种植燕窝果面积400亩,是目前全国已知单体规模最大的燕窝果基地,已完成投入2400万元。

“感谢企业带来的产业,让我们在家门口有钱挣。”符文泽告诉记者,之前他也在市区打工,主要做高空搭架工作,虽然忙碌,但也存不到多少钱。2020年8月,符文泽和妻子到基地里务工,每个月4500元,让符文泽感动不已。

产业发展壮大,带来的务工机会也就更多。现在,除了符文泽,台楼村还有不少建档立卡户进入种植基地务工,完成了从农民到产业工人的“华丽转身”。

在台楼村,这片400亩燕窝果种植基地一眼望不到头,不仅成为了村里的一道亮丽风景,也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好“钱”景。“我们在基地里干活,每个月3200元的收入,工作的地方离家近,还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在家养养鸡、喂喂猪。”说起这项产业,台楼村建档立卡户符学梅脸上也乐开了花。

据了解,台楼村六罗火龙果扶贫产业基地目前已纳入天涯区政府扶贫产业资金408万元,每年固定分红40.8万元,给天涯区611户建档立卡户分红,同时带动周边农户就业,累计发放工资金额200万元左右。

责任编辑:袁纯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