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脱贫攻坚

一个海口妹在三亚深山中的十年脱贫情缘

发布时间:2021-01-06来源:三亚日报

 

 

三亚传媒影视集团扶贫队员黎智辉在王时得(右)家里开展帮扶工作。

 

幸福不会从天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

——习近平

2020年12月26日,中午1点钟,育才生态区抱安村抱安一组林文清家中,他的妻子王时得正和从海口来的父母在用餐。两盘自己种的青菜,一碟猪肉,一份小鱼干,三个人吃得津津有味。一只灰褐色的小狗,见到客人来了,摇着尾巴,欢快地迎上前来。好一幅温馨的农家小景。

王时得的父亲王运仁66岁了,在海口干了一辈子农活。10年前,为了这个远嫁三亚深山的女儿,他牵肠挂肚,操碎了心。

缘聚

10年前爱上曾穷得买不起盐的抱安青年

10年后靠种植和瓜菜购销年收入10多万元,买皮卡车跑运销

2011年12月,从海南商务旅游学校毕业半年的海口妹子王时得,离开三亚湾畔的星级宾馆,来到了80公里外,海拔600多米的抱安村。

当时这个21岁中专毕业生的举动,让很多人跌破了眼镜。

王时得那时跟林文清回抱安,要先从三亚市区乘3小时大巴车到乐东保国镇,再找朋友借一辆摩托车,在深山里骑行1个小时才到家。

“虽然山路十八弯把我绕晕了,但一来到抱安,热情的村民、山清水秀的风景立马让我忘记了一路的奔波劳累。”王时得说,不顾家人的反对,她和林文清找姐夫借1万元,在抱安举行了婚礼。婚后全部的家当是2000元。

2012年,王时得生下女儿。按照村里习俗,林文清与父母分家,开始了一家三口的生活。

分家后,这对年轻的夫妻一度迷茫,不知所措,最艰难的是,某天醒来王时得突然发现自己和丈夫掏不出一分钱来。

“盐没了都没钱买,女儿的日用品也没钱买。”王时得说,她开始后悔,经常一个人躲在房间偷偷流泪。

歌手韩宝仪唱“有爱情还要面包,有房子还要珠宝。”没有面包的爱情,经得起风吹雨打吗?

坚持还是放弃,这绝对是个问题。

每当王时得坚持不住快要放弃时,看到女儿天真无邪的笑容,她就想到自己肩上的责任。

此后王时得和林文清相互扶持种起槟榔和橡胶,但缺乏管理经验,收获较少。

2013年儿子出生后,生活似乎一下子压垮了他们。之后,这个家被列入贫困户行列。

尽管被列入贫困户当年就脱贫了,要强的王时得向海口娘家借钱种茄子和豆角,但由于价格、管理、技术等因素,除去成本,收入还是所剩不多。

“我们没有放弃,坚信会有收获的那一天。”王时得说。

2018年,抱安一组扶贫工作队员黎智辉担任林文清的帮扶责任人。他们一家在引导和帮扶下,生活慢慢走上正轨。

黎智辉经常往林文清家里跑,跟他谈扶贫政策和家庭责任。林文清要种瓜菜,黎智辉为他申请肥料,落实各项补贴,鼓励他参加种植、驾驶、厨师培训班,提高生产技能,唤起他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苦心人,天不负。2018年,林文清一家卖槟榔4500斤收入3.6万元;种植4亩豆角收入7000余元;开三轮车收购槟榔收入2万余元;还有打零工、给芒果打包装等收入,加起来总共8万元。2019年5月,为了提高运销速度,林文清把三轮车换成四轮皮卡车,想着让农产品多一些销路。

王时得说,2020年通过采槟榔、割胶和种瓜菜,同时在村里收购瓜菜销售,收入有10多万元。

王运仁说,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草窝,女婿一家现在有了房子,种植和运输搞得有模有样。这次来看到他们一家的情况,心能放下了。

缘起

读中专时接错电话嫁对郎

现在成了在城市工作生活的同学羡慕的对象

王时得和林文清的结合,缘于一个美丽的误会。

2010年,王时得正在海口上中专。一天,她突然接到一个陌生来电。

原来,时年23岁的抱安黎族青年林文清给手机尾号 “25”的一个朋友打电话,按键时按成了“52”,“牵线”王时得。

误会解开后,单纯的王时得没删掉林文清的号码。

2011年上半年,全班同学来到三亚玉海国际酒店实习。一天下班后,王时得又接到林文清的电话,她随口告诉对方自己在三亚。

喜出望外的林文清,马上邀请王时得和同学吃夜宵。

见面后,林文清问她们喝什么水。几个女生都说随便。

林文清说:“我们这里没有随便牌矿泉水,只有最贵的矿泉水(注:林文清口中最贵的矿泉水,是知名品牌椰树矿泉水)。”

林文清的幽默风趣,一下子俘获了王时得的芳心,两人陷入了甜蜜的热恋。

爱情过后便是柴米油盐。回想起婚后最初的日子,王时得印象最深的是“心酸”。

“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女儿出生的时候我慌了神,孩子的尿布、奶粉和教育费,支出从哪来?”回忆起以前的苦日子,王时得历历在目。

屋漏偏逢连夜雨,孩子出生后,生活压力骤然加大,林文清感觉喘不过气来。农忙之余,原本勤快的他一度借酒浇愁,甚至喝得昏天黑地。

“以后的生活怎么办?孩子怎么上学?要让孩子以后都吃不上肉吗?”每当丈夫出去喝酒,王时得就说起家庭的责任,鼓励林文清干农活。加上帮扶责任人的开导,慢慢地,林文清出门喝酒的次数变少了。

噩梦醒来是早晨。小夫妻认真规划以后的生活,决定从种茄子和豆角入手改变家庭面貌。

“前两年一直亏本,第三年除去本钱,赚了2万元。”回想起第一次收获,王时得心头仍像抹了蜜一样甜。

王时得对现在的生活很知足。她说生病时丈夫懂得关心她,而他自己生病时却拼命干活。“我跟他说生病了就不要干,他说没关系,可以干。”

羡不羡慕在城市工作生活的同学?王时得说,我跟同学说我很羡慕他们,他们却说很羡慕我。结了婚的羡慕我有个老实勤劳的好老公,两个小孩很乖;没结婚的羡慕我有了携手拼搏的温馨之家。

十年弹指一挥间。现在回头想想,有爱情没面包,有面包没爱情,哪一个更可怕?王时得说:“无论日子多么艰难,我们心中都有爱,都互相支撑。”

王时得说,结婚8年夫妻没有吵过一次架。家和万事兴,这是他们日子越过越好的秘诀。

相濡以沫,是婚姻里最大的幸福,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王时得觉得,这句话说得太好了。

惜缘

感谢帮扶责任人把我们当家人

帮了我们这个穷家好多

谈起帮扶责任人,小两口点点滴滴记在心头。

王时得说,2014年起种茄子和豆角,前两年都血本无归。后来在驻村干部帮扶下,他们认真学习田间管理和技术。村里的技术培训,林文清次次到场,还向种植大户取经。在大家的帮助和一家人的努力下,第三年终于扭亏为盈。

2018年王时得家的房子盖好没多久,黎智辉上门走访时发现有裂痕,虽然不影响房屋安全,但黎智辉还是上报脱贫攻坚中队,由区住建部门帮他们维修好。

2019年上半年,黎智辉发现林文清一家如厕难,帮他们申请资金,建好了厕所。

2020年疫情期间没有口罩,忙着运销的小两口急得快哭了,黎智辉分批给他们送来100多个口罩。

“我刚来的时候,发现他们家的教育补助被停发,原来是儿子辍学了,劝他们‘再苦不能苦孩子’,夫妻俩很感动,第二学期就让儿子天祥回了校园。”黎智辉说。

王时得说,村里的帮扶工作做得很实,每个星期都家访。“感谢帮扶责任人把我们当家人,帮了我们这个穷家好多。”

抱安村党支部书记张永才表示,王时得和林文清已成为村里脱贫致富的榜样。

心缘

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时被医护人员不顾个人安危感动

小两口采摘并收购2000多斤蔬菜驱车免费送给医院

2020年2月29日,林文清、王时得给三亚中心医院(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捐赠了2000多斤蔬菜,为三亚防疫工作出力。经《三亚日报》报道后,一时传为美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林文清每天守在电视机前关注新闻,看到防疫一线医护人员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他时常感动落泪。“我提出捐赠的想法,妻子立马同意了。”

“我们摘了3亩地的豆角,收购了其他村民的茄子。”王时得说,按市场价,这批蔬菜有4000多元。“经过党和政府帮扶,我们的生活变好了,就想为疫情防控作点贡献,回报社会。”

王时得对跟老公、堂弟一起送蔬菜给三亚医护人员很开心。“他们在抗疫一线冒着生命危险抢救患者,很伟大。卖钱干什么?能支持他们一点是一点,钱什么时候不能挣?”

王时得非常感恩,她说王时得就是时时有“得”。

感恩与报恩

●王时得与林文清2014年起种茄子和豆角,前两年都血本无归。后来在驻村干部帮扶下,他们认真学习田间管理和技术。村里的技术培训,林文清次次到场,还向种植大户取经。在大家的帮助和一家人的努力下,第三年终于扭亏为盈。

●2018年

卖槟榔4500斤

收入3.6万元;

种植4亩豆角

收入7000余元;

开三轮车

收购槟榔收入2万余元;

给芒果打包装等收入

总共8万元。

●2020年通过采槟榔割胶种瓜菜,同时在村里收购瓜菜销售,收入有10多万元。

●2020年2月29日,林文清、王时得给三亚中心医院(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捐赠了2000多斤蔬菜,为三亚防疫工作出力。按市场价,这批蔬菜有4000多元。

●王时得说

——第一次随他来到抱安,从三亚市区乘3小时大巴车到乐东保国镇,再找朋友借一辆摩托车,在深山里骑行1个小时才到家。山路十八弯,把我绕晕了。

——最难的时候,某天早晨醒来,我突然发现自己和丈夫掏不出一分钱。盐没了都没钱买,女儿的日用品也没钱买。

——我们认真规划了以后的生活。种茄子和豆角前两年一直亏本,第三年赚了2万元。那种感觉,心里像抹了蜜一样甜。

——村里和驻村工作队帮助我们太多太多。2020年疫情期间没有口罩,忙着运销的我们急得快哭了,多亏帮扶责任人黎智辉分批送来100多个口罩,不知道怎么感谢。

——所以有机会我们就想回报大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每天守在电视机前关注新闻,看到防疫一线医护人员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时常感动落泪。他提出捐赠的想法,我立马同意了。

我们给三亚中心医院(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捐赠了2000多斤蔬菜。别人问为什么不去卖钱,我说卖钱干什么?能支持他们一点是一点,钱什么时候不能挣?

——无论日子多么艰难,我们心中都有爱,都互相支撑,结婚8年没有吵过一次架。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卢巨波 王鑫 

责任编辑:王晓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