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脱贫攻坚

三亚台楼村打造400亩燕窝果产业——种下“黄金果” 添香小康路

发布时间:2020-12-29来源:三亚日报

种下“黄金果”,添香小康路。12月28日,冬日暖阳,走进天涯区台楼村六罗火龙果扶贫产业基地,一垄垄燕窝果枝条繁茂,一颗颗硕果汲取养分,向阳生长。“我和老婆在燕窝果基地务工,一个月有9000元的收入。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既能照看自家的产业,也能赚到钱,一举两得。”台楼村建档立卡户符文泽说,自从有了火龙果基地产业,村里不少农户在基地务工,成为村民奔小康的有力支撑。

引进400亩燕窝果

“燕窝果又名麒麟果,是火龙果的一种,营养价值很高,价格也很高。”在火龙果基地里,海南态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基地负责人何学芳忙着听工人介绍近期燕窝果的生长情况。据她介绍,燕窝果原产厄瓜多尔,营养丰富、功能独特,含有一般植物少有的植物性白蛋白及花青素,丰富的维生素和水溶性膳纤维。燕窝果属典型的热带植物,近年引进中国,种植区域仅限于热带,目前国内种植面积不足3000亩。

“共种植燕窝果面积400亩,为全国已知单体规模最大的燕窝果基地,目前已完成投入2400万元。”何学芳说,台楼村自然资源丰富,阳光充足,对燕窝果的生长十分有利。经过一番考察,去年9月,天涯区台楼村六罗火龙果“一村一品”扶贫基地引进燕窝果种苗,采用立架栽培种植,施用大量有机质肥,引用饮用水级别的山泉水灌溉。

由于燕窝果对气候、土壤、技术方面要求都非常高,因此在引进之初也遇到了不少问题。何学芳说,针对存在的问题,基地负责人也经常与中科院、热科院的专家交流学习,并邀请专家到基地进行技术指导。在引进优新品种的同时,在品种本地优化、改良方面不断试验,已在燕窝果种苗嫁接技术、砧木筛选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由于品种新颖、技术成熟和科普力度的不断增大,全省甚至岛外的种植户不断前来参观交流。

产业兴荷包鼓

产业发展壮大,带来的务工机会也就更多。不少建档立卡户进入种植基地务工,完成了从农民到产业工人的“华丽转身”。在台楼村,这片400亩燕窝果种植基地一眼望不到头,不仅成为了村里的一道亮丽风景,也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好“钱”景。

何学芳介绍,台楼村距离市区较远,不少村民为了生计,不得不外出打工,留下了“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引进火龙果种植基地,为台楼村村民提供就业岗位,让他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目前,不仅壮大了台楼村集体经济,还为建档立卡户和其他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

“我们在基地里干活,每个月3200元的收入,工作的地方离家近,还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在家养养鸡、喂喂猪。”说起这项产业,台楼村建档立卡户符学梅脸上乐开了花。

目前,该扶贫基地纳入天涯区政府扶贫产业资金408万元,每年固定分红40.8万元,给天涯区611户建档立卡户分红,同时带动周边农户就业,累计发放工资金额200万元左右。

电商找上门

“在今年的冬交会上,燕窝果一亮相,便引得客商纷纷抢购,根本不用愁销路。”说起燕窝果市场,何学芳笑道。去年种植,今年12月第一批燕窝果一上市就亮相冬交会,受到很多客商、游客都的青睐。

该基地的另外一名负责人麦希蜡告诉记者,当前燕窝果价格较高,按照燕窝果的个头,一般的品相卖五六十元一斤,品相好的能卖到八九十元一斤。而受今年台风的影响,该基地燕窝果产量不高,目前只卖出了3000斤,预计明年1月下旬将有一批燕窝果上市。

“别看价格高,但是不愁销路,不少电商都直接到地里要货。”麦希蜡说,目前,燕窝果的销路主要是以电商的方式。在做网上电商销售平台的同时,也利用新媒体的渠道,进一步在做直播带货。此外,线下还跟商超合作,多渠道打开销路。

“除了一线城市的大超市、商超订购,私人水果高端定制的也不少。”何学芳说,目前国内高端水果市场较空缺,很多高端的水果都是依靠国外进口,海南有这么好的条件,可以去种植燕窝果产业,利用自贸港的机遇和优势,打造自贸港“水果之王”,让燕窝果走出国门,让更多的农民受益。

责任编辑:袁纯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