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脱贫攻坚

育才生态区龙密村黄成荣:脱贫不忘帮乡亲 大家都好才是真的好

发布时间:2020-12-28来源:三亚日报

黄成荣在花开正盛的芒果园中劳作。

见到育才生态区龙密村黄成荣时,他正在芒果地里忙活。满山坡的芒果树花香四溢,和煦的阳光下,丛丛绿叶中闪动着数不清的点点“金黄”。黄成荣是这一片芒果林的主人,看着果树长势喜人,他开心地对记者说:“今年产量估计不错,会有一个好的收成。”

站在芒果树旁,黄成荣心情倍好,口中哼着小曲,手中不停地喷洒农药。而在几年前,黄成荣可没有过这般好心情。当时,全家的经济来源只有为数不多的芒果树和水稻田,作物少、销路窄、价格低,一家人的收入极其微薄。而三个孩子还分别在上大学和中学,学费和生活费像一座大山,压得黄成荣喘不过气。 面对困难,黄成荣和妻子没有抱怨,而是不断寻找新的谋生手段,积极种植冬季瓜菜、外出打零工等,维持家庭的开支。尽管勤奋肯干,但是没有资金和技术,黄成荣一家的收入并没有更多增加。“每个月给孩子寄完生活费后,口袋里的钱所剩无几。” 直到2014年,黄成荣一家被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政府的扶持下,他们的“两不愁三保障”得到落实,医疗有报销,上学、盖房都有补贴。不仅如此,政府还为他们送来了肥料、饲料等发展生产用的原料,帮扶责任人入村宣传党的好政策,鼓励他发展产业,脱贫奔小康。“在最困难的时候,我也从没想过让孩子辍学,我一定要让他们把书读下去,不能走我的路,吃了没上学的亏,再难也要咬牙坚持下去。”凭着这一信念,黄成荣依靠政府帮扶的小额生产贷款,大力发展起了水稻、芒果、橡胶、槟榔等作物种植,并积极参加脱贫攻坚电视夜校和各类农技培训,掌握种植技术,提高作物产量,向着好日子迈开了步伐。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政策的扶持和自身的努力下,黄成荣一家于2016年摘掉了“贫帽”。

“脱贫还不够,还要过上更好的日子。”脱贫后的黄成荣斗志更足了,不断扩大芒果、槟榔的种植面积,目前,他已种植了20多亩芒果和橡胶,还有10多亩槟榔即将挂果,收入一年比一年高。现在,他盖起了新的楼房,买了皮卡车,日子越过越红火。

“孩子们也很争气,先后毕业,也有了工作。”说起这几年的变化,黄成荣最引以为傲的还是孩子,大女儿、小女儿目前都在三亚的星级酒店从事财会、审计方面的工作。儿子黄永浩在村里担任联防队员,业余时间帮助黄成荣一起发展农业,儿媳也在村里开起了小卖店。

作为省级“脱贫光荣户”,黄成荣觉得更有责任带领村民们一起富起来。作为一名党员,黄成荣还主动将生产种植经验分享给邻里乡亲,谁家有困难都去帮一把。黄成荣的勤劳,成为村里的榜样。帮扶责任人陈永贯也对他赞不绝口。“他努力上进,觉悟高,待人热情,是脱贫致富的好典型。”陈永贯今年还帮黄成荣建造了一个20多平方米的鸡舍,提供了100只鸡苗,助力他全产业发展,更好地起到致富带头的作用。 现在黄成荣一家的年收入达十多万元,走上致富路的黄成荣对未来有了越来越多的憧憬。他告诉记者,虽然收入稳定了,他还不能松劲。接下来,他还准备多产业、多领域发展,变“被动”为“主动”,让一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记者 李学仕 张慧膑 )

责任编辑:沈晔文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