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脱贫攻坚

育才生态区雅林村脱贫户韦良洪:种槟榔养山羊我要好好干一场

发布时间:2020-12-22来源:三亚日报

12月21日,韦良洪在自家槟榔园中查看槟榔长势。 记者 刘琪成 摄

向大山中更深的绿色走去,途经一段潮湿松软的土地,同行记者不慎让一只脚陷入了泥沼之中,颇为艰难地拔出“泥鞋”,大伙儿笑笑的同时走得更加小心翼翼。这是育才生态区雅林村村民韦良洪每天到槟榔地里的必经之路。而在2017年以前,疾病也曾让他一家三口人陷入穷困的泥沼难以“自拔”。

2011年的一天,韦良洪突然发烧感到头痛难耐,医院的诊断结果为颅内多发动脉瘤,手术成功率只有20%,情况危急。而那时唯一的儿子只有12岁。韦良洪想如果自己倒下,这个家无疑会失去“顶梁柱”,得赶紧好起来。没有太多犹豫,他选择了手术——手术成功了,但病情还是反复,靠药物控制着。“本来家里的日子还算过得去,但因为治病住院,前后花了20多万元,那时候钱都是自己出,把家里的积蓄都用光了,还找亲戚借了不少。”韦良洪说。2017年12月,韦良洪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治病有了帮扶,他的病情也稳定下来。

“他本来就是一个自觉的人,脱贫后不忘党和政府的关心,勤劳致富。”帮扶责任人兰翠萍告诉记者。2018年11月,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韦良洪申请了免抵押、政府贴息的小额贷款10000元,用来购买10只黑山羊,羊生羊再卖羊……韦良洪在2019年把贷款还清了,同年顺利“摘帽”。“帮我解决了看病难,两不愁三保障。还给了很多其他的补贴,我对党和政府的帮扶特别感恩。”这位有7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满怀感激地说。问起脱贫前后的生活变化,韦良洪说,“之前我想买黑山羊,又想种好槟榔,但因为缺资金发愁,现在连肥料都有补贴,比以前好太多了。”

韦良洪带我们去看他在山上种的2300株槟榔和800株橡胶。他现在每天的“任务”就是到山上放羊、给槟榔、橡胶除草……妻子料理家务的空闲也帮着务农。儿子初中毕业后到海口找了一份餐饮店的工作,一家三口的日子充实而富足起来。过去一年,他们的家庭纯收入超过70000元。

今年,韦良洪被评为海南省脱贫光荣户,他自信满满地说自己担得起这份荣誉。“因为我没有等靠要,靠双手勤劳致富,把生活改变了,村里人都很认可我。而且我也是个爱动脑的人,就是这个病把我拖累了,幸好有政府来扶持,我感觉我又可以大干一场。”

丛草茂密,四下寂静。日头的余晖落到了山凹处。韦良洪今年卖了14只羊,现在还剩23只。此时这23只黑山羊还在山里的某个角落不见归影。从槟榔地里“扶泥”而出,韦良洪告诉记者,自己之后考虑把牛也养上。“羊和牛都吃草,不用出什么饲料钱。省下来的钱可以买更多的羊和牛。”说完自己又补充了一句:“我相信我以后的生活会比现在更好。

责任编辑:汪慧珊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