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脱贫攻坚

让每个孩子走进校园学有所获——三亚全力推动教育扶贫综述

发布时间:2020-12-20来源:三亚传媒影视集团

送教上门,关爱每一个残障孩子。记者 胡拥军 摄

脱贫攻坚,教育为先。近年来,三亚市教育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提高站位,精准施策,全力推动教育脱贫攻坚各项任务有力有效落实,坚决打赢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

不让一个学生失学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孩子在这里上学比原来方便多了。”今年9月7日,育才东方红小学新址校园揭牌开学,抱安村二队村民吉永成告诉记者,他的两个孩子一个上二年级,一个上一年级,以前送孩子上学要赶20多公里路,非常耽误时间,遇上下雨天还影响孩子上学。现在好了,新学校建成,漂亮又宽敞,孩子还可以住校,放心又安全。

“东方红小学的顺利开学解决了抱安6个村民小组100多名适龄孩子长期以来上学远、上学难的问题,也解决了教育扶贫工作开展难的问题。”抱安村村委会主任张永才说。

为了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受教育权,确保“全上学”,三亚市不断完善控辍保学机制。一是在每学期开学前进行学生返校情况摸排,准确掌握学生流动情况,加强学生思想教育,防止学生因经济条件差、厌学而失学辍学,扎实落实控辍保学各项工作。二是继续做好全市重度残疾儿童送教上门工作,为孩子们送书本、送教具、送温暖。截至今年12月10日,全市共开展送教上门服务约200人次。同时,加大特殊教育学校师资配备,按照特教要求保证特殊教学学校师资力量配备,加大对“送教上门”教师的业务技能培训,提高“送教上门”的师生沟通以及教育教学能力。

三亚市持续实施义务教育“五免一补”普通高中教育“四免一补”中等职业教育“三免一补”和中小学校学生营养工程,建立“两条线”抓控辍保学的责任体系,及时足额发放教育补助,确保“全资助”。截至12月10日,2020年秋季学期,全市共发放教育扶贫学生补助金6563800元,惠及学生2673人。其中,建档立卡户家庭学生共发放5629350元,惠及学生2080人;农村低保等学生共发放934450元,惠及学生593人。

强化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开展城镇中小学与乡村学校结对帮扶,通过“结对子”“手拉手”等多种形式,推动城镇学校(园)与农村学校(园)建立长期稳定的对口支援关系,加强对农村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指导帮助,稳步提升教育质量。2020年招聘7名公费师范生,有2名安排到农村学校;同时,不断提高乡村教师薪酬待遇,将边远地区教师生活补助的标准从2014年的300元/人/月提高至2020年的600元/人/月;不仅如此,三亚市还加强乡村教师定向公费培养。2020年为农村学校计划委培12名省级定向委培生,通过省教育厅组织的公费师范生“双选会”,遴选品学兼优的毕业生到三亚市工作,共招聘公费师范生17人。

与此同时,建设东方红小学附属幼儿园凤岭幼儿园、青法幼儿园、雅林幼儿园、赤草幼儿园、北岭幼儿园、抱古幼儿园、大蛋幼儿园、梅山幼儿园、水南幼儿园、盐灶幼儿园等22所农村地区公办幼儿园,新增学前教育学位4956个。建设乡镇寄宿制学校东方红小学、崖城中学、林旺中学、藤桥学校、进士学校、人大附中三亚学校、新天涯中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三亚学校8所学校,新增中小学学位5900个。

大力推进幼儿园“民转公”

近年来,三亚还不断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大力改善办园条件,稳步提高普及程度和保教质量,同时不断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截至目前,三亚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原则上达到50%以上。进一步完善“公益、普惠、均衡、优质”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让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不断增强。

居住在吉阳区红郊社区的邢先生把小儿子送到位于家附近的三亚市第八幼儿园熙晗智慧树分园就读。今年该园转制公办,这让家长们喜出望外。“以前一个学期保教费要3000多元,现在幼儿园‘民转公’后只收1000多元了。我们大多是工薪阶层,保教费降低大大减轻了家长们的经济负担。”邢先生高兴地说,幼儿园转制公办是一件利民的大好事。

转型后的普惠幼儿园负责人也表示,保教费虽然降了,但仍延续原来的课程与教学体系,同时引入新的体能课程,对幼儿户外活动进行科学规划。这一系列“减费保质”,促进“幼有所育”迈向“幼有优育”的举措,赢得家长们的一致赞许。

位于三亚荔枝沟南新农场机关附近的三亚市第五幼儿园南新农场分园已有多年办学历史。今年该园转制公办,借此契机更新了各类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并对园内各个区域进行了全面升级。家住南新居附近的刘大姐说,现在师资更稳定,办学水平进一步提升,她家的小孩一定会享受到更普惠、更优质的教育。(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胡拥军)

责任编辑:梁秋枫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