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脱贫攻坚

三亚天涯区台楼村“养鸡大户”黄德强:戒酒瘾学技术 “强哥”日子强起来

发布时间:2020-12-17来源:三亚日报

 

 黄德强喂养农家鸡。 

 

黄德强查看槟榔果长势。 

 

门前空地上25株金椰树挂了不少果,一侧围起来的鸡舍里,近300只鸡披着一身绸缎面似油光发亮的羽毛,再往里走还有两头膘肥体壮的五脚猪正在吃食……阳光明媚的午后树荫下,家住天涯区台楼村的黄德强撒了一把饲料,群鸡“簇拥”而来。眼前凭双手打造出来的一派生机让黄德强的生活和内心都“富有”起来。他计划着明年再养500只鸡,争取盖一座新房子。而在2015年以前的生活让黄德强不堪回首。

翻开黄德强的户口本,上面就他一个名字。父母去世,大哥成家后他便一直过着独居的生活。早年靠家里留下来的两亩槟榔地,自己偶尔打打零工,一人能吃饱,赚到的钱基本都拿来“养”自己喝酒抽烟的“嗜好”。这样“潇洒”的日子到了2015年,他被诊断出患有咽喉癌,声带也受到严重影响。为了治病,没什么积蓄的黄德强只能东拼西凑借了5万元。这场大病让本就不宽裕的他生活更加难以维持。“我这样子还能做些什么?”病中的黄德强消沉了一段时间。

2016年,黄德强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让他早日脱贫,帮扶干部鼓励他振奋起精神,看病有补贴、产业有扶持,好政策实实在在地“拉”了他一把,2017年黄德强养的第一批150只鸡便是政府发放的。“我什么都干不了就养鸡。”黄德强在手机屏幕上逐字打出这句话,这是他最初养鸡的想法。有了政策扶持和帮扶干部鼓舞的黄德强开始上夜校,学技术……曾经因为爱喝酒“出名”的黄德强,如今已换上“养鸡大户”的名号。

“黄德强的阉鸡品质好、有保证,通过‘台楼庄园’电商平台等线上线下联动的固定销售渠道,他已积累一些‘回头客’,所以不愁销路。”台楼村驻村工作队队员陈海波说。2018年黄德强顺利摘了“贫困帽”,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9月30日统计数据显示,他的年纯收入超过了40000元。2020年,黄德强被评为海南省脱贫光荣户。他用亲身经历证明,只要肯奋斗,小康路就在脚下。问起“获奖”的感受,黄德强笑着对政府和帮扶干部表达了谢意。

黄德强家房前屋后打扫得很干净,屋子里换下来的衣服、被子整齐地叠放在一旁。“天涯区卫生文明户”的牌子张贴在门口。同样整洁的客厅里摆放着冰箱、大电视还有音响。今年44岁的黄德强说自己平时也喜欢听听歌。

“他人挺勤快。生病以前虽然爱喝酒,但他心眼实,从不与人起争执。”同村的黄友明告诉记者。近三个月,黄德强病情复发,侄子黄福荣每天都带他到医院去做化疗。记者见到他本人时发现比照片上瘦了一圈,但精神状态很好。“刚开始吃不了饭,喝水都困难,经过这段时间的治疗已经在慢慢恢复了,现在干饭也能慢慢吃下去了。”在侄子眼里,叔叔人很好也很勤劳。

“明年准备养多少只鸡?”记者问到。黄德强在地上写了500,还表示自己想盖间新房。“是不是还想娶个媳妇?”黄德强起初笑着摇摇头用口型回答“我这样子找不到了。” “病好了以后呢?”他犹豫了一下,继而坚定地点了点头……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刘盈盈

责任编辑:王晓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