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脱贫攻坚

三亚育才生态区抱安村脱贫户张国辉:用双手“酿”出甜日子

发布时间:2020-12-16来源:三亚日报

 

 张国辉为槟榔打药。

 

“政策帮扶,让咱们老百姓有底气,勤劳才能过上好日子。“说起这几年的变化,育才生态区抱安村脱贫户张国辉感慨万分,过去几年,在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的帮助下,张国辉靠着坚定的脱贫意志和勤劳的双手,通过种植槟榔、冬季瓜菜等拼出了一条脱贫致富之路,通过养殖蜜蜂,“酿”出了甜蜜新生活,并于今年获得省级脱贫光荣户的称号,在大山里树起致富带头的“标杆”。

家人患病陷“困境”

“今年槟榔的价格很高,因为管理得不错,有了不错的收入。”今年56岁的张国辉是育才生态区抱安村的脱贫户,说起今年的收入,他笑盈盈地告诉记者,因为有槟榔这一项收入,一年来家庭总收入达22.2万元,家庭人均纯收入有20144元,而这以前是他想都不敢想的。

“妻子身体不好,但是一直找不出原因。”幸福的日子背后,家庭的重担让张国辉不敢轻易放慢拼搏的步伐。张国辉说,妻子生病,孩子上学都要花费不少钱,没有产业,没有收入,四处借钱让他心力交瘁。

而孙子一出生就体弱多病,辗转就医,花费了巨额的医疗费,让这个本就经济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那时候每年只有两三千元的收入,日子过得太艰难了。”张国辉回忆道,生活的重担让他喘不过气来。

在村民的眼中,那时候的张国辉整天愁眉苦脸,有气无力。

日子再苦,也要撑下去。在贫困面前,勤劳的张国辉一家并没有轻易被打倒,种植槟榔等作物,但因没有管理技术,没有资金等原因,种植并没有给他们带来太大的收益。

在张国辉一筹莫展之际,政府精准扶贫政策的阳光照耀到这个困难的家庭,2014年,张国辉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过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的多次调研走访,根据张国辉的家庭实际情况,帮助他规划脱贫之路,重点围绕提升农作物的种植技术,同时对于家里“看病难”的问题通过医保政策进行医疗费用报销,对于孙子“上学难”的问题也进行了教育帮扶,这些保障政策的实施,大大减轻了张国辉一家的生活压力。与此同时还帮助张国辉解决产业生产问题,免费发放槟榔苗、肥料等,鼓励他积极进行农业生产,早日脱贫致富,2016年张国辉一家成功摘掉了“贫困帽”。

“勤”字当头鼓腰包

“帮扶政策不仅给我们物质上的支持,精神上也让我们改变了以前的想法,不仅要敢想还要敢干,才能过上好日子。”扶贫政策“扶志”“扶智”,让张国辉“脱胎换骨”,卸下“贫困”的重担,他有了更多致富的点子,奔小康的步伐也越来越快。

尽管有了政府的扶持,生活压力减轻不少,但是想早日脱贫致富还得靠自己,张国辉心里非常清楚。“帮扶干部很负责,不是帮我申请种苗就是帮我申请各项补助。”在帮扶干部的鼓励和引导下,张国辉努力提升种植技术,在种植槟榔的基础上还种植橡胶,扩大种植种类,种植了1000株槟榔、2100株橡胶。

除草、施肥、喷药……炎炎烈日下,不难看见张国辉奋斗的身影,积极上夜校,积极参加技术下村培训,学习种植养殖技术,在他的精心培育下,槟榔长势越来越好,随之收成也越来越高,卖出了好价钱。

在政策支持下,张国辉一家有4人务工,其中3人在村里实现就业:张国辉担任明光公司保洁员,其次子担任村小组管水员,三子担任村联防队员,女儿在三亚务工,光就业这一块,一家人的年度收入就有56300元。

“收入逐年增多,越干越有信心。”张国辉说,在充分挖掘现有产业的基础上,在帮扶干部的引导下,他还谋划增收途径:次子学习建筑技能,三子在本村开办小卖部,并准备经营烧烤夜宵,今年他还种起了冬季瓜菜,扩宽增收的渠道。

养蜂“酿”出幸福生活

育才生态区是“三亚的后花园”,又是三亚最大的“绿色银行”。近年来,三亚实施生态补偿,将育才生态区的部分村庄纳入补偿范围,其中抱安村是三亚首个实施森林生态补偿试点工作的村庄——发展蜂蜜产业既不砍树伐林,还能得到较多经济收入,成了抱安村最有名的脱贫“法宝”,蜂蜜也成了张国辉过上“甜蜜生活”的重要产业。

冬日暖阳,抱安村一片繁忙的冬种景象,张国辉也不停地忙碌着。他向记者透露:“去年,采蜂蜜就赚了几万元。”

多项收入,让张国辉一家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他也乐意给记者分享他的收入账单:务工一年五万多元,种植养殖一年收入十三万元,平时还外出打零工,一年的收入有二十几万元。通过几年的努力奋斗,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去年我们家盖起了两层半的新楼房,生活越来越好。”张国辉说。

如今,张国辉家里的经济来源稳定了,他也更加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心,一家人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张国辉的三儿子已向村委会提交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在户门贴“共产党好”的对联,由衷地感谢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

洋气的楼房、齐全的家电、自信的笑脸……现在走在小康道路上的张国辉一家呈现崭新的面貌,这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看在眼里,乐在脸上,记在心中。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张慧膑 实习生 邢凌凌

责任编辑:王晓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