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脱贫攻坚

育才生态区雅亮村脱贫户周光平:辛勤劳作不怕苦 病痛难阻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12-11来源:三亚传媒影视集团

周光平在果园劳作。记者 李学仕 摄

“现在的日子像这个菠萝蜜一样甜,多亏了扶贫好政策。”12月,三亚正是农忙时节,走在育才生态区雅亮村的田间地头,处处繁忙景象,处处欢声笑语……在一片菠萝蜜园里,硕大的菠萝蜜挂在枝头。46岁的建档立卡户周光平正忙着打理这片果园。再过不久,这些“甜蜜果”将变成“黄金果”,鼓起周光平一家的钱袋子。

产业帮扶拔“穷根”

曾经,由于没有技术、资金,周光平一家四口人就算干得再苦再累,生活也是捉襟见肘。

正当周光平在贫穷中挣扎时,脱贫攻坚号角吹响。2014年,周光平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随后,帮扶干部根据周光平家庭实际情况开出“药方”——产业扶贫。根据扶贫政策,帮扶干部以种植产业为抓手,为周光平谋划脱贫的“蓝图”。

有了目标,撸起袖子说干就干。

周光平带领一家,利用自家田地先后栽种了槟榔和芒果,积极发展种植产业。同时,帮扶责任人先后帮其申请生态补偿金、地力补贴、瓜菜补贴等,并通过扶贫夜校等方式教授其种植技术。解决了资金和技术两大难题后,政府还解决了周光平一家人的住房问题,确切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在帮扶责任人的鼓励和引导下,周光平的3个小孩外出打工,他和妻子黎秀妹在家发展种植产业……一家人的生活逐渐有了起色,并在第二年实现了脱贫。

病痛缠身不屈服

不料,2017年周光平不幸患上了脂肪瘤,看病做手术需要一笔费用。所幸的是,有了扶贫政策的医疗报销,减轻了周光平一家的压力。“政府为我报销了大部分的医疗费,我基本不用花什么钱。”病痛在身的周光平并没停下辛勤的脚步,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仍坚持劳作。

去年,他在原先种植槟榔和芒果的基础上,扩大种植种类,种植了菠萝蜜。今年年初,利用政府帮扶的肥料,他又开始种植冬季瓜菜,豆角收获了6000斤,卖出了1.2万元,实现多项增收的同时,更增强了他努力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儿子周辉工地打零工200元一天、女儿周小珍会所打工3000元一个月、黎秀妹公益岗位1800元一个月……有了政策的扶持,周光平一家四口3人实现就业,黎秀妹在上班之余还可以发展自家的产业。

周光平给自己算了一笔账:去年10月以来,种植菠萝蜜收获8000斤收入8000元,种植冬季瓜菜收入1万余元,包括生态补贴、产业发展奖励、瓜菜补贴等,收入共13万余元。

周光平不懒惰,没有“等、靠、要”的思想,靠他勤劳的双手发家致富,今年还获评海南省级脱贫光荣户,获得1万元的生产发展资金奖励。“虽然病痛在身,但是他十分勤劳,不怕苦不喊累。”说起周光平,其帮扶责任人胡鹏忍不住夸赞。

“脱贫光荣户的荣誉给了我更多的致富动力,我要加油干,以后的日子会越过越好。”说起获奖的事情,周光平开怀地笑了。(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张慧膑 实习生 邢凌凌

责任编辑:梁秋枫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