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脱贫攻坚

三亚天涯区抱龙村脱贫户洪于 好“产业经” 开起“脱贫号”

发布时间:2020-12-08来源:三亚日报

洪于准备驾驶新买的越野轿车。

冬日鹿城,阳光明媚,空气清新,鸟语花香。

从市区驱车出发,经过一小时路程,进入天涯区北部山区的抱龙村委会。这里好山好水好风光,但在过去这里是出名的“贫困村”。现如今,党和政府脱贫攻坚的春风惠泽了这片土地,全村95户贫困户已脱去“贫困帽”,走上幸福奔小康之路。这其中就有开着“脱贫1号”越野车欢奔山野间的洪于。

“做梦都不敢想能买上轿车”

从抱龙村委会转个弯,沿着弯曲的乡间柏油路,两旁是热火朝天的农忙景象。几分钟后,来到抱龙村委会扎半小组建档立卡户洪于家中,映入眼帘的是整洁干净的庭院和该村“脱贫1号车”—— 一辆锃亮吉利牌越野轿车。

近几年,洪于家的喜事接连而来:先是2014年底脱贫过上温饱生活,在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的号角下,从2018年起家庭自身发展动力越来越大,家庭人均纯收入年年大幅增长,为便于产业发展和提高家庭生活质量,2020年4月购买一辆近13万元的吉利牌越野轿车,同年11月荣获海南省“省级脱贫光荣户”称号。

指着张贴在墙上《2020年度建档立卡户收入确认表》顶头上的几行字,洪于喜笑颜开又满是感激:“感谢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感谢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你看帮扶责任人帮我们算得清清楚楚,我们家庭年人均纯收入——2017年3895.68元,2018年8310.19元,2019年11021.35元,2020年9月底40210.69元,2020年12月底预期达43000元。”

“我以前做梦都不敢想能够买上轿车,我们脱贫户都把买的车叫做‘脱贫号’,以感谢党和政府!”买小车这事在城里看似很普通的事儿,对洪于而言却曾是遥不可及的梦想。现年37岁的洪于曾经历过一段极为窘迫的日子:既没资金又没技术,母亲早年去世后,父亲患有长期慢性病,儿女两人上学压力大,全家五口眼巴巴地指望着夫妻两人艰辛劳作和农闲时外出打零工的微薄收入生活,种植的槟榔和橡胶又还没收成,日子过得捉襟见肘。因为父亲治病和两个孩子上学的开支,洪于还欠了一屁股债。

2014年初,洪于一家喜迎转机。全家被纳入扶贫户,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 洪于开始种植冬季瓜菜,还在自家庭院养起了一批鸡和鹅,当年年底终于实现基本脱贫,温饱问题得到了解决,可日子还是过得紧。“要想过上好日子和还清债,光靠打零工不行。”看着日渐衰老、满脸皱纹的父亲、一脸焦虑的妻子及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洪于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干!

“扶志扶智”教育激发内生动力

洪于一家的帮扶责任人、来自天涯区应急管理局的林澜称,从2017年11月他成为洪于等抱龙扎半五户建档立卡户的帮扶责任人后,深感洪于等人都有着强烈的脱贫致富愿望。于是,根据国家、省、市、区四级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的政策要求,扶贫帮扶工作讲求方法和实效,注重扶志扶智教育,多方位加强思想引导帮扶,一方面让他们不能因为国家三保障政策而存在“等、靠、要”观念,一方面讲明政府产业就业扶持政策,并结合五户家庭的种养业规模、生产技能和劳动力现状,先从思想上破除他们“想发展又怕搞不好亏本造成更加穷”的担忧,激发他们强劲的自我发展动力,大胆发展适宜自己家庭的综合产业,进而培养农户具有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群体的理念思维。

林澜告诉记者,其帮扶的洪于等五户建档立卡户,经过3年时间的精准帮扶,都有了良性稳定的产业群体,五户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从2017年的几千元,到今年9月份有3户超过4万元,最低的也超过2.3万元,预计到年底还有两户突破5万元,最低的也会达到3万元。五户脱贫户家庭除了洪于今年获得“省级脱贫光荣户”外,还有两户也获得“市级脱贫光荣户”。而且五户中已有洪于购买的“脱贫1号车”,以及另一户脱贫户购买的“脱贫2号车”;明年将有“脱贫3号车”和“脱贫4号车”,相信最终还会有“脱贫5号车”。

“幸福生活,全靠扶贫政策好”

抱龙村扶贫中队中队长谢炎群告诉记者,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上,经过“扶志扶智”教育,有了一定的生产技能和经营管理能力的洪于,从2018年起形成了因地制宜、综合发展适宜自己家庭产业群体的观念意识,并与妻子一起付诸于行动。

“目前,洪于的家庭已形成良性稳定发展的产业体。”抱龙村驻村第一书记王贻忠告诉记者,洪于一家的耕地面积5.56亩,每年种植两季水稻;种植槟榔22亩近3000株,800株已结果收成;种植橡胶33亩1100株,已开割650株;每年种植冬季瓜菜(青瓜)5亩,收成均较好;每年养殖200—250只家禽和120—150只鸽子,部分销售和部分自用;非洲猪瘟前每年养殖生猪20头,现具备每年养殖50头生猪能力,等待承租村中扶贫猪圈后开始养殖。此外,还有政策扶持的光伏扶贫项目收益和托管资金项目分红。2020年度,洪于一家生产经营性收入71100元,光伏扶贫收益4153元,托管资金分红960元,各类转移性收入39591元。

抱龙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来自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林浩告诉记者,随着洪于的产业逐渐扩大,全家人生活条件也大大改善。洪于和妻子还积极参加村里组织的公益劳动、人居环境整治等集体活动。在2019—2020年组织的村级人居环境卫生评比活动中,每次均取得较好分数,也获得人居环境积分兑换奖励金。

“我们全家拥有今天的幸福生活,还得感谢党和政府的精准帮扶大好政策。”如今,洪于的最大心愿就是多攒点钱培养子女。他说:“孩子才是未来的希望,能让孩子们走出山门,并能有个好的未来,好好回报党和政府,我和妻子也就心满意足了。”

责任编辑:袁纯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