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脱贫攻坚

三亚崖州区崖城村打造“千亩常年蔬菜种植基地”

发布时间:2020-12-08来源:三亚日报

“崖州区适宜常年种植蔬菜,所以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带领群众真脱贫,必须扩种常年蔬菜,打造常年蔬菜基地。”近日,看着常年蔬菜基地里绿油油的蔬菜,崖州区崖城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长凌光明开心地说道。

崖州区因蔬菜种植而被熟知,每年瓜菜季节,总有许多收购蔬菜的外地老板来崖州区进行收购。“我们的瓜菜不仅自给自足,还发售至全国各地。”凌光明说,找到了发展村内经济的好“路子”,就要干起来。驻村以来,凌光明带领崖城村村民种下一颗颗“致富种子”,使该村从小面积种植蔬菜发展成“千亩常年蔬菜种植基地”。

而这“千亩常年蔬菜种植基地”一开始并不是很顺利,由于此前崖城村的地都是分散的,农户单独作战,不能规模发展种植瓜菜,不能进行规范化管理,小而散的做法,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如何把农田聚集在一起,打造常年蔬菜种植基地?最大的问题就是村民的思想工作问题。“村民的思想工作又如何做?要想村民同意,那就需要给他们最合适利益,可以和他们签合同,提高收成。”找到问题,凌光明走村入户,做村民思想工作,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崖城村常年蔬菜基地终于建成,

有了蔬菜基地,但种植经验不足。为了提高种植能力,凌光明和崖城村村“两委”迅速进入了种植者的身份。凌光明起早贪黑地到村里向村民请教种植经验,渐渐地崖城村的村民都对凌光明熟识,每次凌光明一来,村民都会和凌光明开玩笑说:“老凌,学得怎样啦?懂叶子长满斑点需要打什么药吗?”凌光明赶忙拿出小本子,将村民说的农药产品记录下来。

“驻村就是带领一方群众脱贫致富才算驻村成功。”为了提高常年蔬菜的质量,凌光明还吸纳村内种植能手加入常年蔬菜种植基地,在蔬菜种植能手的指导下蔬菜越长越好,凌光明脸上挂满了笑容。

记者了解到,该蔬菜种植基地是崖城村村委会成立的农业公司打造的,由公司承包村民土地,农户可在基地务工,收入归村集体公司账户,村民还可以进行分红。今年9月,该基地已经种了一批蔬菜,目前长势良好。

责任编辑:袁纯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