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脱贫攻坚

三亚育才生态区那受村董丽英一家:种瓜果尝“甜蜜” 养鱼再跃“龙门”

发布时间:2020-12-04来源:三亚日报

 

 

董丽英和二儿子苏真军在清理芒果树杂叶。73岁的董丽英身体硬朗,每天都在田间地头忙碌。 

 

“今年的芒果花开得挺好,管理得好将有一个好的收成。”进入12月,育才生态区那受村的芒果园里芒果花绽放,在建档立卡户苏真军的屋后,一片芒果地绿意盎然,结出满树的“金花”。傍晚时分,苏真军和母亲董丽英还在检查芒果的长势,再过不久这片芒果地又要迎来“丰收季”。

近年来,在母亲董丽英的支持下,苏真军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积极发展芒果、菠萝蜜等产业,增加家庭收入,成功摘掉“穷帽”,走上了脱贫致富路。今年他家还获评“省级脱贫光荣户”,并获得了1万元的奖励。

●治“穷病”:

学技术发展产业,摘“穷帽”

现年38岁的苏真军是育才生态区那受村的建档立卡户,一家有6口人。过去,因为缺乏技术和资金,无产业收入少,苏真军一家生活贫困,日子过得紧巴巴,于2014年被纳为建卡立户贫困户,享受政府的资金和政策帮扶。

虽然有政策的帮扶,但想要脱贫致富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没钱没技术,光靠嘴说更不行。正当苏真军发愁之际,那受村驻村第一书记杨小锋找上门。杨小锋是三亚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的副院长,是农作物管理的行家。驻村后,杨小锋经常对村民进行技术指导,给村民提供优质嫁接苗,使村民种植出来的瓜果蔬菜产量高、口感好、卖相好,销路不愁。

利用自身优势,杨小锋针对苏真军的家庭情况开出“药方”。“种苗是三亚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提供的嫁接苗,用的地膜是全生物可降解膜,技术是杨书记手把手教的。”苏真军说,通过科学管理,他种植的瓜菜产量大增,更因口感好、卖相好,卖出好价格。尝到甜头的苏真军认识到,要想脱贫就要掌握更多技术,通过发展产业实现增收,摆脱贫困。从此,他积极参加政府组织的各种培训班,凡是遇到不懂的问题,都会向技术人员及时请教。通过不断学习,苏真军慢慢掌握了多种种植技术,成为村里科学种植的“代表户”。

人勤劳,好事找上门。生活日渐起色的苏真军一家在2016年又收到扶贫“大礼包”。在扶贫政策的帮扶下,驻村工作队帮助他们修缮房屋,一家人住进了“新房”。曾经破旧的老房子变成了宽敞干净的水泥房,全家生活一天一个新变化。受益扶贫政策,但苏真军一家并没有“等、靠、要”,而是积极行动起来,在种植瓜菜的基础上又种了芒果和菠萝蜜,并不断扩大产业规模,使家庭收入不断提高,最终于2016年成功摘掉“贫困帽”。

●喜事多:

买了皮卡又买旋耕机

“阿军很勤劳,不怕苦也不喊累,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说起儿子,董丽英总是忍不住夸赞。苏真军的勤劳除了受到家人和村民的赞扬,也得到杨小锋的认可,而这份认可体现在他家的变化里:2016年顺利摘掉“贫困帽”;2017年,房屋修缮一新;2018年,家里安装了两台空调;2019年初,为了方便农业生产,他买了一辆皮卡车;2019年底,他学会开农机,花11.5万元买了一台旋耕机……而这都得益于家庭收入的不断增加。

“去年光是种植青瓜,就有了5万元的收入。”苏真军说,最近三年家里每年都有十几万元的收入。

日子越过越好,苏真军一家赚钱的路子也越来越广。现在,他开旋耕机帮人耕地,每亩可有110 元至180元不等的劳务费,才一年多时间就已把买旋耕机的费用赚回来了。此外,参与光伏发电项目,他家每年也有1000多元的收入。苏真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2019年10月1日至今年9月30日,家庭总收入已超过18万元。

家里富起来,苏真军胆子也“壮”了起来。今年,他向银行贷款2万元进一步扩大产业,如今,他家已种有芒果500余株、菠萝蜜300余株。

●再发力:

开启养鱼之路,盼丰收

进入“冬季瓜菜”时间后,苏真军越发忙起来,除了管理芒果,他每天和母亲董丽英就“泡”在地里,管理冬季瓜菜。 “有好苗,政府还发放肥料,我们没有理由不努力。”现在,苏真军不仅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也成为多家媒体采访的对象,不爱说话的他变得越来越自信。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闲暇之余,苏真军还主动找村干部和扶贫干部探讨产业拓宽之路。经过一番探讨,结合自家实际情况,苏真军决定发展养殖业——养鱼。为了能养好鱼,他四处求教养鱼大户,苦学养鱼技术,现已成功开启了养鱼之路。

苏真军养殖的鱼类品种众多,有福寿鱼、鲳鱼、草鱼等,在他的精心呵护下,鱼苗健康成长。“这些鱼,春节就可以上市了,到时候会有大丰收。”苏真军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杨小锋说,苏真军肯学苦干,不仅自己脱贫了,还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在他的带动下,那受村村民积极种植冬季瓜菜,去年全村冬种瓜菜651亩,仅冬种瓜菜一项就增加收入600多万元。苏真军还带动周边农户组成了拖拉机合作团队,利用农闲时间在育才、崖城等地帮助农户耕地,带动更多村民致富奔小康。

“现在日子好了,我希望他早日娶上媳妇,让我抱上孙子。”说起现在的心愿,董丽英如是说。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张慧膑 实习生 邢凌凌

责任编辑:王晓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