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脱贫攻坚

三亚育才生态区青法村脱贫户胡永平:人勤话不多 包地种“金果”

发布时间:2020-10-16来源:三亚日报

 

 胡永平正在整理果树枝叶。

 

种下一棵树,结满“黄金果”,栽下一片林,开出“致富花”。在育才生态区青法村,种植芒果成为本地村民的主要产业,这几年,芒果收购价格上涨,农民的收入有所增加,不少农户因为种植芒果,走上了小康致富路,今年34岁的青法村建档立卡户胡永平便是其中一户。

“今年芒果收入20多万元,除去成本还有十几万元的收入……”10月12日上午,胡永平正在芒果基地为果树“看病”,与记者说起这几年的“致富经”,他脸上乐开了花。

精准扶贫,摘掉“贫困帽”

在胡永平的屋后,一片芒果地郁郁葱葱,长势喜人,经过雨水的滋润,一派生机勃勃。在芒果地里,胡永平一边查看芒果树长势,一边给记者“算账”:种植了1000株芒果树,台农芒果价格3.5元一斤,今年收了6万多斤……眼前的这一片芒果地,竟能实现这么高的经济效益,这是他以前没有想到的,芒果产业让他实现了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身份的转变。

2014年前,因为父母身体不好,生病就医的花费,成为这个家庭沉重的负担。尽管一家人勤劳苦干,但收入依旧抵不过支出,一家人举步维艰。2014年,精准扶贫政策照亮了胡永平一家人前进的路,经过精准识别、精准施策,政府对其进行了精准帮扶,解决了一家人“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父亲看病的费用有医疗报销,大大减轻了家庭的负担。

与此同时,政府还对其进了产业扶贫,免费发放猪苗、鸭苗及化肥等。多项扶持政策,为这个家庭注入脱贫的希望,经过一系列的帮扶,当年年底,勤劳的胡永平一家摘掉了“贫困帽”。现在,有了芒果产业做支撑,胡永平的收入稳步提升,成为村里年轻人学习的榜样。

承包果地,年收入十几万元

胡永平的父亲是一名老党员,敢闯敢干。脱贫后的胡永平一家干劲更足了,在父亲的带领下,一家人通过种植芒果、槟榔等产业,家庭收入逐年增多。不幸的是,今年2月,其父亲因病去世,照顾家人的重担落在了胡永平的肩上。

传承父亲不退缩、不怕苦的精神,胡永平将芒果地打理得井井有条。为了将芒果种植好,胡永平还参加芒果、槟榔种植技术培训,不断提升自己的种植水平。现在他种出来的芒果品质好,收购商直接上门收购。不怕流汗,不喊辛苦,为了增加收入,除了在自己的地种植芒果,胡永平还承包了一片芒果地,扩大产业规模,加快走上小康致富路。

“他是一个非常勤劳的小伙子,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家庭增产增收。”在帮扶责任人黄禄斌的眼中,虽然胡永平话不多,但是勤劳肯干,一心扑在产业发展上。黄禄斌回忆,两年前刚到青法村帮扶时,胡永平对他还很抵触,经过多次的走访入户,胡永平渐渐地对他敞开了心扉,从一开始的“无话可说”到现在主动分享自己发展产业的想法。

“帮扶责任人对我很好,帮我申请鸡苗、鸭苗等,鼓励我发展多种产业,实现多项增收。”胡永平说,这两年来,在黄禄斌的帮扶下,他发展产业的信心越来越足,今年除了种植水稻、芒果、槟榔等产业,还有资产收益扶贫分红及生态补偿金,多项收入让他鼓起了腰包。

拾起干劲,日子越过越红火

“鼓励他继续承包芒果地,实现更多的收益,过上更好日子,娶上好媳妇。”黄禄斌说,因为个人原因,胡永平有过放弃承包芒果地的想法,连日来,通过多次做思想工作,胡永平渐渐打消了原有的念头,重拾干劲。

“有了政策的支持和政府的扶持,更要努力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如今,在政府的帮扶下,通过勤劳的双手,胡永平实现了年收入十几万元,成为青法村的致富带头人。他相信,只要勤劳和努力,一定会把日子越过越好。他告诉记者,接下来会好好管理芒果地,产出高品质芒果,卖出更好的价钱。

谈及胡永平,青法村驻村第一书记王美全也为他的勤劳肯干点赞。他告诉记者,有了扶贫政策和驻村干部,现在青法村里像胡永平一样的建档立卡户内生动力十足。今年,青法村建档立卡户人均纯收入为 19952元,村民的收入逐年增多,日子越过越红火。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张慧膑

责任编辑:王晓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