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脱贫攻坚

“三农服务综合体”带动村民家门口创业增收

发布时间:2020-10-14来源:三亚日报

 

 当地村民在三亚东丹河合作社立新村分社上班。

 

“我的文化水平不高,加上要在家里照顾母亲,不好外出找工作。自从三亚东丹河合作社在村里开了分社,我在家门口就能上班挣钱,收入比以前强多了。”立新村扎毛小组建档立卡脱贫户陈忠城最近的日子过得很踏实。

4月14日,三亚东丹河合作社立新村分社“三农服务综合体”成立。第二天,27岁的陈忠城便应聘前来上班,负责烤肉串,每月工资2000元。陈忠城很珍惜这份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认真跟着合作社社长罗姐学技术,火候、食材、用料,都有讲究,勤于摸索的他功力见长,烤的肉串不断得到好评,他的职位也提升为餐饮部负责人,底薪3000元加提成,每月能拿到3600元。

吸纳当地18名村民就业

“三亚东丹河合作社立新村分社成立后,不光以设施设备丰富了村民的娱乐生活,还带动了村民自我发展的积极性,大家先后在周边开起了小店,在家门口创业,在家门口增收。”10月13日上午,天涯区立新村驻村工作队队长、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蒲首豆向记者介绍,该分社目前吸纳当地村民就业18人,为村民提供便利的同时又提供了村民创收的平台。

据了解,立新村辖区面积9.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45户1998人,距离天涯区政府约28公里,距离南岛居(原南岛农场片区)约12公里。该便民服务中心含有生活超市、农资农具、快递、电商、家政、普通家电维修、理发店等特色项目,切实为立新村村民提供了生活便利,还直接带动周边几户村民通过夜市餐饮创业,也为其他村民创造了就业机会。

此外,便民服务中心还可为村民提供免费的农业技术上门指导、代销农产品、提供农资上门服务,并通过种植养殖帮助农业增产村民增收,直接带动立新村经济发展。

以发红包和慰问品方式分红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为帮助困难群众,三亚东丹河合作社立新村分社给予立新村2户建档立卡户和3户残疾户免费入社享受分红的福利。

“分社将把50%的利润作为加入合作社的本村村民以积分消费为基数的共享分红,另外10%用于本村助弱扶寡基金。”三亚东丹河合作社负责人表示,当地村民参与分红有两个前提条件,一是要加入到合作社成为社员股东,二是要在该服务中心产生消费,以消费积分为基数参与共享分红。积分可按等级免费使用稻谷收割机、插秧机、翻土机、喷药机,以及享受用车、农产品代销等服务。合作社现有注册社员均以节日发红包和慰问品的方式进行分红。截至目前,已发出分红资金约2万元。

陈忠城告诉记者,他家在2014年因缺资金、缺技术被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过帮扶于2015年底脱贫退出。其父亲早年因病过世,家里还有现年48岁的母亲林桂美和现年29岁的哥哥陈忠明。目前,陈忠城和家人在合作社旁边也开了个夜宵店,每月营业收入近2万元,并带动本村几家村民开起了农家乐、早餐店。

最近,在蒲首豆等驻村干部的思想动员下,陈忠明走出村子,在市内一家汽车美容中心务工。一家人摘掉“贫困帽”奔小康的愿望愈发强烈,并共同用勤劳的双手努力着。

“我们马上要在立新村搞集体经济,鼓励村民们养鸽子,首批2万只,这将是立新村的第一个集体经济。”三亚东丹河合作社负责人称,该合作社目前已签约全市13个行政村,集“农、商、旅”等要素为一体,扎根在各行政村的便民服务中心。今年11月将启动天涯区抱前村便民服务中心(目前已完成一期基础设施的施工),2021年内在三亚92个行政村建成便民服务中心。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黄世烽

责任编辑:王晓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