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脱贫攻坚

三亚卖鱼“夫妻档”还清欠款盖起三层楼

发布时间:2020-10-10来源:三亚日报

麦德辉和妻子在自家楼前给红心菠萝蜜苗松土。 

10月8日上午,天涯区台楼村林家一小组。

前一阵还下着瓢泼大雨,此刻已云销雨霁。在阳光的照耀下,一处小山坡顶上独栋三层米黄色主基调的小楼房格外惹眼。以往此时,它的主人麦德辉和妻子张荣英还在附近南岛农贸市场卖鱼,现在他们正把着锄头在房前忙得热火朝天。

贷了款,买车贩鱼;还贷款,加建新房;从前吃了上顿愁下顿,现在衣食无忧,全家脱贫后正奔向小康之路。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建档立卡户麦德辉一家靠勤奋的双手过上了好日子。

●从穷困到有“鱼”利

丈夫负责卖海鱼,妻子负责卖淡水鱼。2016年他们还清所有欠款,摘下了“贫困帽”。

2014年,是麦德辉人生的转折点,他家被政府纳入建档立卡户。

在此之前,一家4口人因为缺资金、缺技术和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生活穷困。

三亚打响脱贫攻坚战后,麦德辉家当时的帮扶责任人、天涯区审计局局长张玉娥经常入户与他促膝长谈,在生活上帮助解决困难,在思想上积极引导,帮助他们“立志”。不久之后,麦德辉决定转变思想,改变现状。“为了妻子和孩子,我也必须把这个家撑起来。”

随后,张玉娥联系银行为麦德辉申请贷款。手里有了资金的麦德辉考虑起贩卖鱼货——当时休渔期刚刚结束,渔船开始出海捕捞作业,每天都有大量的鱼货新鲜上市。

麦德辉拿着3万元银行贷款,又跟亲戚朋友借了6万元,于2014年底买了一辆皮卡车作为运输鱼货的交通工具。当年,他便赚下了近4万元。此后,每年卖鱼的收入都保持在4—5万元。靠着这些钱,麦德辉在2016年把之前所有的欠款都还清了,摘下了“贫困帽”。

因为要抢购新鲜、销量高的鱼货,麦德辉和张荣英天没亮就要到码头等待渔船。海鱼挑好后,他又驱车到附近的水库收购淡水鱼。每天,夫妻俩从凌晨忙到天黑才回到家。“这几年贩鱼辛苦,但看看现在过上的好日子,值得。”张荣英说,南岛农场的农贸市场是他们的售鱼点,丈夫负责卖海鱼,她负责卖淡水鱼。

●从一花独放到“全开花”

去年下半年以来,台楼村145户农户种起了红心菠萝蜜、金椰子等经济作物,麦德辉家种了290株。

除了贩卖鱼货,麦德辉一家还在政府的指导下,跟其他村民一样搞起了“多种经营”。

“阿辉,今天怎么不和嫂子去卖鱼啊?”10月8日,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派驻台楼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陈海波来到麦德辉家,热情地打着招呼。

“我们刚从早市回来,趁着刚下雨土地湿润,一起补种政府发放的50株红心菠萝蜜苗。”麦德辉放下手中的锄头,笑着应答。

自天涯区政府2019年初发起“庭院经济”“绿化宝岛经济”的号召之后,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指导下,当年7月,有关企业与台楼村145户农户统一签订了《台楼村庭院经济发展合作协议》。“购苗费用由区政府补贴50%,企业出资30%,农户自出20%。待到收获期,企业安排人员上门保底收购农户的产品。”陈海波说。

去年下半年以来,台楼村145户农户在房前屋后20米内的入户路两旁空地种起了红心菠萝蜜、金椰子等经济作物。麦德辉两口子在房子周边陆续种植了200株红心菠萝蜜和90棵金椰子,每天一大早起来,他们就给自家庭院的“扶贫苗”浇水。目前,它们长势喜人,麦德辉与张荣英天天盼着,期待它们早点结果。

●从第一层楼到第三层楼

红心菠萝蜜和金椰子将带来可观收入,麦德辉说还要继续奋斗,把屋内也装修得更加精致,让生活体体面面。

麦德辉有一双儿女,女儿在海口读高中,儿子读小学。“当年我们家被列为建档立卡户之后,两个孩子有了政府的补助,上学没有发愁。”麦德辉指着眼前的楼房说,它的建造并非一气呵成:第一层是2012年底,政府扶持了3万元、他和朋友借了2万元盖起来的。今年5月份,经过天涯区有关部门的批复陆续加盖了第二、第三层。现在,第一层已经简单修好,搬进去住了。

眼见着日子越来越好,麦德辉和妻子心里甜滋滋的。陈海波给他们算了一笔账:现在种下的菠萝蜜和金椰子收获期约在3年后,按正常估算,200株红心菠萝蜜,每株一年能有100斤产量,按目前售价为每斤1.5元来算,可年入3万元;金椰子按市场价算收入也十分可观,3年挂果,一棵预计可挂果100个到150个,每年每棵可增收1000元左右……

“感谢政府和扶贫干部这几年来的帮助,日子过得越来越有奔头。”麦德辉说,他和妻子除了卖鱼之外,一定呵护好这批“扶贫苗”。现在,他家的房子主要装修了外立面,他们还要继续奋斗,把房内也装修得更加精致,让生活体体面面。

责任编辑:袁纯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