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脱贫攻坚

三亚的这些驻村干部“双节”放家人“鸽子” 转身到田间地头“约会”

发布时间:2020-10-10来源:三亚日报

10月9日13时,育才生态区青法村驻村第一书记王美全放下手头的工作,才有空喝一口水。“双节”假期,和王美全一样的青法驻村干部的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把别人的休闲“黄金周”过成了忙碌的“实干周”。

王美全:放女儿“鸽子”

连日来,为了备战全省脱贫攻坚大比武,青法村脱贫攻坚中队全体帮扶队员主动放弃“双节”休息时间,坚守脱贫攻坚一线,帮助农户检查房屋、医疗、教育等保障情况和各项惠农补助落实情况。

10月4日,王美全走村入户对村民的住房、教育、医疗以及饮水安全问题逐一询问。在建档立卡户杨忠家里,详细了解其家庭收入,子女务工情况。

“爸爸,你每天都在忙,也没有时间陪我出去玩。”因为一头扎在工作中,忘记了和6岁女儿的约定,小家伙打来电话“抱怨”,让王美全觉得不是滋味。

还不止于此。今年8月份,重庆老家的房子被洪水冲垮了,那里只有年迈的母亲独守。无奈之下,王美全让妹妹将母亲接来三亚,到现在两个多月了,母子还没见过几面。“妻子要照顾两个小孩上学,还要照顾老妈,自己基本上每天都在村里忙碌,也帮不上家里,对她们挺愧疚的。”

朱红军:9点晚饭成“标配”

水通了、路宽了、农户的收入提高了……尽管很累,但是看到村民生活越过越好,文化娱乐活动不断丰富,青法村驻村工作队队员朱红军的心里充满欣慰。

和王美全一样,朱红军也在“双节”期间奔忙在田间地头,白天走访,夜里填数据、写材料。晚上9点多才吃上饭,成为朱红军的假期“标配”。“村民从一开始的不理不睬到现在处成了朋友,他们满脸笑容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朱红军说,扶贫工作最重要的就是与农户 “心连心”,容不得半点虚假,必须入百家门,才能知百家情。

朱红军家住海口,驻村以来,风雨无阻到村民家成为朱红军每天的必修课。行走在村头,村民会热情地拉着他唠家常。谈及村里的脱贫攻坚推进情况,他都能脱口而出。

看着别人,朱红军心里也默默地记挂着家人。但是驻村以后,一个月回不了家是常态。“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收官阶段,丝毫不能马虎,身为扶贫干部,要竭尽所能为群众脱贫致富贡献一份力量。”

杨学夫:忙着给村民卖鸡

“老胡,今年的收成不错吧?以后还要更加努力才行。”“双节”前夕,为了让帮扶户胡建忠过好节日,青法村帮扶责任人杨学夫携手三亚明佳园林环卫集团有限公司到村里开展消费扶贫活动。不到一上午,胡建忠的100只阉鸡和20只母鸡被抢购一空。

“有了产业,才能让群众有脱贫致富的底气。”自2018年担任帮扶责任人以来,杨学夫引导胡建忠创办家庭小农场,发展养鸡业,提高林下养殖经济,提升内生动力增加收入。截至目前,累计卖出400多只鸡,金额达5万多元。

除了王美全、朱红军和杨学夫,林恩川、谢志荣等青法村驻村干部也忙得不可开交。尽管没有了假期,但是他们都表示:“国庆、中秋是举国欢庆的好日子,虽然不能陪家人,但是为村民做点实事,非常有成就感。”

责任编辑:袁纯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