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脱贫攻坚

三亚天涯区建档立卡户麦亚响:“酒鬼”变身理发师 “剪出”脱贫好日子

发布时间:2020-10-08来源:三亚日报

目光笃定、挥剪刀手法娴熟、梳子上下翻飞……10月4日中午,在村口给村民理发的,正是天涯区台楼村委会三用二小组建档立卡户麦亚响。

现年42岁的麦亚响是台楼村建档立卡户,父亲早年因病去世,家里有一个年逾七旬的母亲,以及三个未成家的弟弟。2014年时,麦亚响一家被列为贫困户,后在帮扶责任人的帮扶下脱去“贫困帽”,但嗜酒如命的他随时有返贫的可能。好在天涯区安排了一名转化指导员,对麦亚响的生活状态进行跟踪督查,为他谋划就业方向,最终,这个村里有名的“酒鬼”变身理发师,用双手“剪出”脱贫好日子。

摘去“贫困帽”却有酗酒不良习惯

2014年,麦亚响一家被列为贫困户,后在各级组织和帮扶责任人、天涯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蒲雪山的帮助下,麦亚响一家靠外出打短工,脱去了“贫困帽”。2018年,在台楼村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及帮扶责任人的积极协调和帮助下,麦亚响一家在摆脱贫困后又住上了新房子,用上新厕所、新厨房。

虽然成功“摘帽”,但嗜酒如命的麦亚响随时都有返贫的可能,如何避免其返贫成为大家工作的重点。2019年11月,为了根治麦亚响酗酒的不良习惯,并巩固其家庭的脱贫成果,麦亚响被纳入“六治”专项活动整治对象。天涯区安排了一名转化指导员,对麦亚响的生活状态进行跟踪督查,上门做思想工作,为他谋划就业方向。

“麦亚响过去是村里出名的‘酒鬼’加‘懒汉’,虽然他脑子很灵活,有挣钱能力,但不管挣了多少都拿去喝酒, 直到钱花完才考虑找工作。”台楼村驻村第一书记、产业指导员黎明无奈说道。

开起理发店,“酒鬼”戒酒变身理发师

“我们通过谈心,了解到麦亚响初中毕业后曾有过一段外出打工的经历,还学得一手理发的技术。”10月4日中午,正在村里开展扶贫工作的台楼村脱贫攻坚中队长陈运瑞告诉记者,今年初,考虑到麦亚响有一门理发的手艺,于是根据他个人的实际和意愿,计划帮他开间理发店,既可以为他增收,也方便村民理发。

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两个月前,麦亚响的理发店终于在村口成功开业。由于麦亚响的手艺较好,收费比其他村都低(成人每人10元、小孩每人5~8元),很快就得到村里和周边村民的认可,需要理发都会找他。“以前,村民都要跑到十几公里外的南岛农场理发,自从有了麦亚响的理发店,就方便多了。”一位村民说道。

得到大家的认可后,每天来找麦亚响理发的村民越来越多,收入也逐渐增加,这让他很有成就感,他决定戒掉杯中酒,好好提高自己的理发手艺,为村民提供更好的服务。然而开头总是困难的,不时发作的酒瘾让麦亚响心慌、坐立不安,每每这时他就在心里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下来。慢慢的,在他的坚持和大家的鼓励帮助下,麦亚响终于成功戒酒。

“麦亚响把酒戒掉并不断提高理发手艺,我们的帮扶才算成功一半。”看到麦亚响的变化,台楼村驻村工作队队员陈海波欣慰道,他以前从早喝到晚,整天晕乎乎的,有时候说话前言不搭后语,还时不时的惹事。村民也为麦亚响从一个“酒鬼”到开起理发店走上致富之路的转变感到开心。

期待脱贫后再脱单

“我已经很久没有喝酒了,偶尔节日或亲戚结婚时才和朋友喝两杯,但都喝很少。戒掉酗酒的习惯后,人也精神多了。”戒掉酗酒习惯的麦亚响告诉记者,他现在只想经营好理发店,存多点钱娶个老婆好好过日子。

“只要自己肯做,日子总是越来越好的。”麦亚响说。从酗酒、懒散的“六治”对象到自立自强的转变,如今的麦亚响满满都是正能量,对未来充满着期待。

发生变化的,除了麦亚响,还有更多建档立卡户。天涯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区现有26名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11名“六治”治理对象,通过采取“一对一结对帮带”措施,形成“教育培训+产业带动+政策扶持”的“先进带后进、后进学先进”工作体系,进一步激发该区建档立卡户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有效解决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脱贫意识不强、“等靠要”思想突出、脱贫能力不足和陈规陋习严重等问题。

责任编辑:袁纯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