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脱贫攻坚

三亚崖州区抱古村脱贫户兰玉光: 用勤劳双手“拼”出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20-05-28来源:三亚日报

 

兰玉光在村里的联防队员公益岗上班。

宽敞的客厅、洁净的门窗、洁白的墙体……站在正在装修的两层半约270㎡的小洋楼面前,崖州区抱古村脱贫户兰玉光和妻子的脸上笑意盈盈。这里的一砖一瓦,都是兰玉光用布满粗厚茧子的双手“拼”出来的,不怕艰苦,勤劳致富,在他身上得到了很好的诠释。兰玉光告诉记者,按照正常进度,国庆节前一家人就能入住新房了。

“以前想都不敢想自己能住上楼房,现在梦想成真了,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从一贫如洗到过上幸福生活,2014年以来,在政府的帮扶下,兰玉光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写命运,敲开了通往幸福的大门,成为抱古村脱贫致富的榜样。

政策帮扶拔穷根

今年38岁的兰玉光和妻子周秀美育有3个孩子。由于没有技术、缺乏资金,加上妻子体弱及大儿子自小患有碎骨症,看病就医费用高昂,让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日子过得很艰难。好在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不断推进,2014年兰玉光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好日子渐渐“拨云见日”。

“最艰难的时候,田里产的粮食还不够一家人吃。”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前,兰玉光每天都为家里的生计发愁,整个人变得沉默寡言。如何帮扶兰玉光尽快脱贫致富,成为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的心事。在多次入户走访调查后,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与兰玉光一次又一次促膝交谈,帮他谋划脱贫致富思路,制订帮扶计划,鼓励他勤劳肯干,努力摘掉贫困帽。

有了政策加持和工作人员的细心帮扶,兰玉光大儿子的疾病治疗费用通过医保等政策得以报销,大大减轻了家庭负担,3个孩子在教育方面也得到了帮扶。看病上学不用愁,一家人也从狭小的瓦房搬入了宽敞的平房,兰玉光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勤劳敢干摘“穷帽”

“不能光靠政府帮扶,自己也得‘站’起来,只要肯干能吃苦,就没有过不好的日子。”2017年,在扶贫干部的鼓励和帮扶下,兰玉光大胆尝试种植了皇帝蕉,这一年,他获得了8000元的收益,在把6000元投入到700株槟榔树的管理后,剩余的钱用来租地种植冬季瓜菜。

这一次的尝试,让兰玉光尝到了甜头,在与扶贫干部一番商量后,他决定通过租赁土地的方式,不断扩大自己的可种植土地面积,用来种植豇豆、茄子等瓜菜,并运用在扶贫夜校及一些农业技术培训上所学的技术提升瓜菜产量,收入也逐年上升。除了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兰玉光还发展光伏产业,加入睡莲合作社等,每年获得分红。空闲时间,他还去打零工,闯出了脱贫路子。2018年,兰玉光全家人均年纯收入达13854元,成功摘掉了贫困帽,成为抱古村最后一户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双手敲开“幸福门”

如今,摘掉贫困帽的兰玉光还在村里担任联防队员公益岗一职,生活进一步得到保障。他的勤劳肯干,也得到了驻村干部的认可,成为村民看齐的榜样。“要是村里每个人都像兰玉光一样勤劳肯干,脱贫致富的目标就达到了。”抱古村扶贫专干洪敏杰说。

谈及生活上的变化,兰玉光扳着手指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当联防队员每月工资2300元,一年就有近3万元,种植的豇豆、茄子等作物每年收入也有七八万元,平时还出去打打零工,日子过得舒坦多了。”

“现在把楼房盖起来了,接下来打算努力赚钱买小汽车,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通过勤劳的双手,一定能过上好生活。”兰玉光说,今年大儿子也将从技校毕业了,相信未来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责任编辑:苏文文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