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脱贫攻坚

罗蓬村建档立卡户董其强:养好“情侣鸽” 当好养鸽达人

发布时间:2020-05-26来源:三亚日报

 

 董其强正在给鸽子喂食。

 

泰戈尔说,你今天受的苦,吃的亏,担的责,扛的罪,忍的痛,到最后都会变成光,照亮你的路。罗蓬村建档立卡户董其强的奋斗故事应照了这句话。只要肯吃苦,一定能脱贫。早些年,因为缺资金、缺技术,董其强家里生活困难,成了村里的贫困户。后来,他种植槟榔、线椒,参加政府公益性岗位、加入罗蓬东山羊合作社,凭着肯吃苦、肯钻研,不仅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找到了致富的新路子,去年其家庭总收入近10万元。 

■养鸽子有办法: 一笼一对

“现在只要一听到鸽子的叫声,还有翅膀扇动的声音,我就特别高兴。”5月25日下午,罗蓬村建档立卡户董其强在自家门前的养殖棚里,给鸽子喂食。

“由于鸽子比牛、羊等牲畜繁殖速度快、养殖劳动强度低、盈利周期短,一般养殖1到2个月就能出栏,我就想试试养鸽子吧!”董其强没有养过鸽子,害怕贸然养殖赔了本。了解到他的顾虑后,帮扶人员吉阳区财政局工作人员郑建明请技术人员上门传授技术,主动联系销路,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为尽快掌握养鸽技术,董其强还利用闲暇时间向专业养殖户请教。

董其强养殖鸽子的方法很特别,一个笼子里只养殖两只,一公一母。看着鸽子在笼里扑腾扑腾、“咕咕咕”叫个不停,董其强戏称这些鸽子是“情侣鸽”。“鸽子是一种竞争力很强的鸟类,如果把所有鸽子都关在一起,会发生争抢‘地盘’的现象,从而降低鸽子的存活率。所以,一个笼子只能养一对鸽子。”董其强说,这些都是跟着专业养殖户学习而来的经验。

■喂鸽子有讲究:

一日三餐吃谷类

养鸽子有技巧,鸽子吃的食物也有讲究。

“一日三餐都给鸽子喂玉米、大豆、小麦,这样养出的鸽子生态又环保。”董其强说,他每次都给鸽子喂三种以上的食物,鸽子会从中挑选最喜欢的食物来吃,他再根据鸽子的喜好对食物进行调整,一对鸽子5天能吃1.5斤左右的饲料。

“鸽子生病了,他竟然像‘兽医’一样,给鸽子打针、喂药。一开始我还担心鸽子活不了,没想到都被他‘救活’了。”董其强的妻子王亚院说。

每天,董其强都要细心观察鸽子,鸽子翅膀下垂,出现精神沉郁、闭目呆立、食欲减少、饮水增加等情况,就说明鸽子生病了。“喂药时,要把鸽子固定住,然后左手抓住鸽子的头部,右手掰开鸽子嘴,用拇指和中指抵住,不让鸽子闭嘴,然后把要喂的药物用水沾湿后迅速放进鸽子嘴里,确认药物已经进入食道。”董其强说。凭借勤奋好学,仅一个多月时间,董其强就掌握了鸽子喂养及日常防疫等养殖技巧。

受场地限制,目前董其强家里只养了200多对鸽子,因为科学喂养,鸽子的存活率高达90%以上,这对从零起步的董其强是一次莫大的鼓励。

“1个多月养殖200多对鸽子,每只鸽子市场价23元,收入近万元,”董其强乐呵呵地说,鸽子都有人上门收购,不愁销路。如果有场地,他还想扩大养殖规模……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杨洋

责任编辑:王晓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