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专题活动建言献策之六 

   

  “我为三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建言献策”,是三亚市“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的重要专项内容之一。各参学单位的广大党员干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为三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建言献策。今日选登“建立人才‘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引进人才培养本土人才双管齐下”的建言献策,敬请关注。

  建立人才“互联网+”大数据平台

  市人社局毛军提出:面对三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要求,为解决服务人才工作有所欠缺的问题,通过建立各行业人才“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助力我市人才工作、掌握单位用人需求、了解人才存量结构、搭建人才成长平台、服务保障人才,更好地落实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毛军建议:成立市级专门的人才工作机构,能够更好地组织起党委和政府相关部门、企业、高校、服务机构等管理服务人才。建立人才“互联网+”大数据平台,运用“互联网+”和现代信息技术,动态实现个人成长、工商、财税、社保、诚信、人才待遇保障等信息即时入库,在对接或采集所在单位大数据的基础上,完善“一人一档”数据库。通过信息收集、分析、整理,为更加精准的招才引智用人提供数据支撑。人才大数据线上互通,发挥人才工作机构或领导小组统揽作用,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让企业、高校、团体、个人在平台内互联互通,强化上下联动、部门协作、政企互动、校企合作、个人参与,充分发挥人才大数据信息共享及对人才优化服务作用。

  健全完善国企人才管理体制机制

  市国资委林建人提出:三亚市国企专业化人才匮乏,高端人才流失严重,特别是管理层人才、技术型人才严重缺失;行政化任命的国企高级管理人员普遍存在,通过市场化招聘的技术型人才比例较少;当前的国企人才队伍配置已不适应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发展需要。林建人建议:建立国企人才使用市场机制,对关键岗位、紧缺人才实行市场化配置。逐步推行国企高管人员去行政化管理,试行实施国企职业经理人制度。配套出台相关政策,解决引进人才的任职、住房、就医、社保、子女教育等问题。加大人力资源投资力度,制定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建立企业人才储备库。健全完善国有企业工资薪酬管理制度,建立灵活的奖惩激励机制,提高人才的工作积极性。全面提升人才的服务水平,搭建企业专业化人才自身能力的舞台,让国企人才具有存在感和获得感。以健全和完善留住人才、使用人才、培养人才的体制机制。

  加强和重视培育本土人才

  市政务中心马国平提出:人才工作观念有待转变,要重视和加强培育本土人才,增加三亚本地居民幸福感。马国平认为,三亚市在人才培养和引进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尝试。但是,一些长期影响和制约人才队伍建设的突出问题依然存在。对培养和引进的人才,没有统筹协调好,有时一味追求引进高层次、高学历和专业性强等大牌高端人才,而忽视了对本土实用人才的挖掘、培养和使用,所以可以在培育本土人才方面做更多努力。马国平建议:要立足三亚实际,制定出台本土人才培育教育规划。划出一定比例的人才培育基金,着重在医疗、教育、农业科技、经济管理等方面,与有关院校合作,培养一批较为稳定的本土人才队伍。在每年公务员、事业人员及其他专业技术人员招录活动中,给予本地户籍应聘人员更大的倾斜,占到较高的比例。要加大本土人才继续教育力度,建立本土人才信息库和继续教育计划,每年计划安排本土人才骨干的学历教育和专业培训,使本土人才的知识和技能得到不断的更新和提升。对本土高级人才给予一定的租房补助、购房优惠以及奖励、提高工资待遇。政府部门的编外聘用本土人员,可以在控制人数的同时,适当考虑增加工资待遇,探索同工同酬。

  (三亚日报 记者 高宝勤 

[责任编辑:王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