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杨在工作中。

 

  1月9日,午后的三亚阳光明媚。市政协常委、携程旅行网海南区总经理张杨像平时一样在办公室忙碌着。和蔼、亲切是三亚日报记者对这位市政协常委最深的印象。

  履职近10年撰写提案、社情民意30余件

  “老百姓的痛点、难点,就是我关注的焦点。”张杨对记者说,今年是他履职的第10个年头。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心系群众、为民发声,一直是他放在心头上的事。自从他两年多前当上市政协常委后,虽然日常事务繁忙,但他仍坚持为民生不辞辛苦奔波着。

  张杨告诉记者,他去年提了3个提案,都是关乎民生类的。其中,《关于规范市政停车位使用管理的建议》得到有关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张杨身体力行为建设美好幸福三亚建言献策。近10年以来,他围绕我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重大问题和热点民生问题,通过提案积极履职,一共撰写各类提案和社情民意30余件。

  骑单车走街串巷深入调研

  “工作之余我经常骑着自行车深入街头巷尾,了解百姓生活,每次发现因政府管理疏漏,给老百姓造成困难或不便且可改进的事情我都会记在心里。”张杨告诉记者,没有深入基层调研,就没有发言权,提案单靠想是想不出来的,而是要亲自去体验老百姓的生活,去感受和总结。

  “有一次,我骑单车到解放四路,发现有商家把自己门店前的公用停车位据为己用,不让社会车辆停放。”张杨后来经走访发现,像这样的事情不是个例,他发现市区特别是繁华路段的停车位严重不足,很多临街铺面的商家“画地为牢”,将公用停车位占为自己有。针对这个问题,张杨委员利用业余时间做大量的调研,并借鉴国外停车管理经验,撰写《关于规范市政停车位使用管理的建议》的提案。在提案中,张杨建议采用国际通用的标识标准来提醒和规范停车位的使用性质。例如,白色划线代表公共免费停车位;黄色划线代表公共收费停车位;蓝色划线代表私有自用停车位等。“这个提案得到交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张杨告诉记者,根据提案的反馈,市交管部门将参照他提案的建议,对我市停车线的划分做相应改进。

  “针对我市物价特别是菜价过高问题,我专门跑去菜市场、田间地头,才发现菜价高的原因。”张杨称,海南是瓜菜大省,但真正的菜农是没有机会摆摊卖菜的,市民买到手的菜都是经过菜贩子转几手后抬高几倍的价格。他表示,自己会在今年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增设早、晚集市的提案”,希望能解决菜农“卖菜难”、市场“菜价高”的问题。

  多次呼吁解决旅游交通难题

  2018年底,省道路运输局下发《海南省道路运输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旅游客运经营管理的通知》。张杨欣慰地说:“我的提案终于得到实现了!”张杨告诉记者,这些年三亚的旅游交通一直处于封闭和被“垄断”的状态,三亚的旅游客车是不能开出三亚的,而全省的旅游客车又被几家运输公司垄断且须经省里的集中调度中心统一调度,不但繁琐、耗时,还增加企业的运营成本。在张杨多次撰写提案呼吁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去年12月1日省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 第二次修订《道路旅客运输客运站管理规定》。可以说,在解决旅游交通的难题上让全省的旅游企业看到曙光。

  建言2019年:

  继续关注群众反映的“菜价高”等问题

  张杨表示,他将继续关注群众反映“菜价高”的问题,切实解决菜农“卖菜难”的问题;关注广大市民游客提出的“行车难”“停车难”的问题,让广大人民群众拥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同时,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种活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参政意识,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三亚日报 记者 黄世烽 见习记者 邢晓赢

[责任编辑:王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