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航空等交通引擎拉动,三亚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城市宜居宜业宜游 

   

  无论你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乘坐飞机从万里云端降落至三亚凤凰国际机场,行走在三亚城乡各处,很容易就能感受到宜居、宜业、宜游的惬意环境。

  良好的环境,缘于三亚不惜财力投入到环保、交通、教育、文化、医疗、扶贫等民生领域。

  在航空等交通引擎的拉动下,三亚的民生账本可圈可点:2016年全市民生支出64.33亿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1.8%;2017年全市民生支出100.2亿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7.1%;2018年全市民生支出139.6亿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8.1%。

  千方百计惠民生,一枝一叶总关情。

  与年俱增的民生支出,有效促动三亚经济和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从千万里之外“飞”到三亚旅游或定居,“诗和远方”正在变成鲜活的现实。

  宜居

  “打飞的”到三亚生活是一种享受

  色彩缤纷的三亚乐天城农贸市场颇有几分“艺术范”:绿色范围是蔬菜区,蓝色范围是海(水)产品区,红色范围是肉食区。1月7日,“候鸟”倪先芸提着满满的菜篮子走出该市场,咧开嘴笑道:“三亚的市场干净卫生,菜品丰富多样,‘打飞的’到三亚生活是一种享受。”

  近年来,三亚市以“四个创建”打造文明城市,即全面、全力、全民、全域创建。尤其注重增设便民服务点、服务区和便民早夜市,既保障商贩生计,规范市容市貌,又便利市民生活。

  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生态文明是重要组成部分。

  走进三亚月川村棚户区改造项目工地,听不见刺耳的轰鸣声,也看不见弥漫的灰尘。这是为什么呢?“我们推动施工和环保‘齐步走’,不断优化施工环境。”该项目安全工程师张随揭开了“谜底”,“施工期间,用洒水车、雾炮机进行降尘,环保指数在可控范围内。”

  许多人乘坐飞机降落三亚前,映入眼帘的是一望无垠的绿意。这在于该市推进“大绿化”治理。森林覆盖率已近70%的三亚,2018年又植树造林1200亩,并分年度建设万亩乡土珍稀树种木材储备基地。目前,三亚市凤岭诺丽热带森林公园、三亚河国家湿地公园项目正加快推进。

  天泽(北京)湿地保护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张华认为,三亚构建“山、河、海、城”立体生态保护网络,突出“湿地公园+海绵城市”功能,有利于维护区域生态安全,促进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三亚生态文明建设正提升到新高度:已获评“全国生态示范区”“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中国人居环境奖”“美丽山水城市”等荣誉。

  宜业

  海内外高端人才“空降”三亚

  “三亚有吸引我来的多重因素。”户籍北京、拥有美国纽约苏富比艺术学院艺术管理(艺术商务)硕士学位的刘晨说,她已在三亚找到工作,相信自己的专业和经验在这里会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2018年6月20日,逾2000名像刘晨这样的海内外高端人才“空降”三亚凤凰国际机场,踊跃参加海南“招才引智招聘月”三亚首场活动。

  鹿城,正成为引才育才的摇篮。

  有志者具有宽广的科研平台。三亚着力建设南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培育3家以上年销售额超千万元的种企,引进隆平高科等5家以上种企和科研院所落户。

  有志者可依靠自己的双手脱贫。去年三亚组织开展24场扶贫专场招聘会,提供工作岗位32024个次。到2021年底前,三亚将培训农村劳动力1.5万人,培训下岗失业人员2500人;开展行业技能培训,每年培训不少于5400人。

  有志者拥有新的基础教育环境。2018年三亚投入教育资金21.1亿元,推进人大附中三亚学校、上海外国语大学附中三亚学校、西南大学三亚中学等建设,不断提升教育现代化。

  如果是贫困残疾学生求学深造,三亚市政府将给予专科生2500元、本科生3000元、硕士生3500元、博士生4500元奖励。

  宜游

  多条直达航线架起“空中桥梁”

  “Starting from July 12th every Thursday & Sunday, London⇌Sanya。”(从2018年7月12日开始,每周四和周日,伦敦⇌三亚)这是英国伦敦街头的公交巴士车身上喷涂的大幅广告,将“伦敦⇌三亚”首航直飞航线开通的信息传播给当地市民。

  “伦敦⇌三亚”首航直飞航线开通之际,三亚从多方面加大推介力度:先是在三亚境外新媒体脸书账号发起该航线线上互动,一周“增粉”逾3万人;接着又在伦敦125辆公交大巴发布航线广告,引起当地市民的高度关注。

  如今,三亚已面向国内外主要城市开通了多条直达航线,架起一座座“空中桥梁”,进一步拉近三亚与世界旅游市场的距离。2018年,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首度突破2000万人次大关。

  曾跻身中国特色魅力城市200强及世界特色魅力城市200强之列的三亚,随着立体交通和村村通公交等条件的不断改善,以及南山、鹿回头、天涯海角、森林公园、亚特兰蒂斯等系列景区景点功能的不断提升,将更加展现出旅游城市的无穷魅力。

  (海南日报 记者 易宗平 

[责任编辑:王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