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空港服务,实现资本、技术、人力等高效流通

 

  2018年,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年吞吐旅客量冲过了2000万人次门槛,成为国内首个进入2000万级的非省会地级市机场。随着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日新月异的变化,三亚围绕大型枢纽机场,利用航空运输快速、安全的优势,实现资本、技术、人力、旅客的高效流通。这对依赖空港运输优势和广阔市场的高新科技产业来说,打开了另一扇大门。

  助推航天遥感产业发展

  这些年,航空服务为三亚带来了世界各国的企业团队、各地旅客,人的高效流动和交集,也带来了无数合作发展的机会。

  如今发展势头正猛的三亚中科遥感研究所和三亚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正享受到这一波红利:学术会议、商贸洽谈、项目合作、成果变现……人才事业运作繁忙,园区变化日新月异。2018年上半年,产业园注册入园企业有30余家。到了2018年12月,园区招商进驻企业中,进行工商登记注册的累计有71家,已完成工商注册的60家企业,累计注册资金3.6亿元,完成固定投资7450万元。

  在三亚中科遥感研究所副所长王雷看来,三亚机场航班的加密,方便了出行,也让他们能够及时邀请到更多潜在合作伙伴。“这些与会代表的三亚之行,能看到在三亚投资兴业、发展高新科技的广阔前景和优质配套。”

  “2018年,所里开展多场合作交流活动,累计接待了岛外来访单位、机构、团体共约15家,组织召开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5次,总人数约8000人次。”三亚中科遥感研究所工作人员文丽琛表示。

  这些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乘飞机往返三亚,在一两天的会议里,密集交换着技术、经验与观点,在头脑风暴中碰撞出新的灵感,企业代表在这里考察周边配套、交流合作意向。

  跨境零售服务业获得发展空间

  2018年12月,三亚被列入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依托航空枢纽机场,主要为空港及其辐射区域提供快捷高效的国内国际航空直运、中转、集散等物流服务和铁空、公空等联运服务。

  这让许多依赖空港经济而发展的企业欢欣雀跃。三亚市互联网双创中心入驻企业三亚财信通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就是之一,其正在酝酿着三亚首个跨境电商物流产业园。该产业园将全板块引进全球物流行业巨头DHL,以此为核心,形成国际物流服务及研发基地、跨境电商展销平台、跨境电商物流产业聚集基地和配套供应链等产业集群。

  快速高效的航空运输和物流服务,将为跨境电商企业发展送来强劲东风。三亚财信通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美君表示,依托三亚空港服务,未来跨境国际小包、电商包裹及快递数量将倍增。

  如今,在三亚凤凰国际机场,45家航空公司每天运行380架次航班,将三亚与国内68个城市、国际或地区33个城市直接相连。国际航线网不断加密,“4小时、8小时、12小时”航空圈逐步成型。

  “客流是商贸发展的坚实基础,依托三亚旅游、消费的转型和升级,跨境零售服务业将获得极大的发展空间。”陈美君透露,产业园中的跨境电商展销平台,将通过“互联网+跨境”“互联网+产品”“互联网+服务”的跨境新零售商业模式,布局建设全球跨境商品体验店群,既展示商品又开放购买,推动三亚打造高水平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海南日报 记者 孙婧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