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海南省文明委委托第三方专业测评机构,对18个市县(不含三沙市)和洋浦经济开发区2018年第三季度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情况进行了测评。测评结果显示,全省社会文明大行动测评平均分数为75.01分,比第二季度的69.96分提高5.05分,比第一季度的60.58分提高14.43分。其中,三亚以85.45分位居全省第二。

  据了解,本季度共测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教育、文明交通、文化惠民、诚信践诺、环境治理、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军民融合、组织领导等10个项目。

  从总体的测评结果来看,2018年第三季度,海南省各市县积极贯彻落实全省社会文明大行动工作推进会精神,不断加大工作力度,聚焦培育时代新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加大综合整治力度,积极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社会环境;坚持为民利民惠民,把社会文明大行动打造成民心工程;积极完善体制机制,推动社会文明大行动常态长效开展,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通过测评分析 省文明委认为,在不断取得成绩的同时,各市县在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时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出租车存在长时间等候无车及拒载、宰客等现象比较普遍;二是集贸市场乱摆乱卖、乱停乱放等现象仍较突出;三是主要交通路口、小区情况已改善,但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四是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总体水平有待提升;五是文明教育行动开展不够深入。这些问题,都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三亚日报 记者 张慧膑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