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去年5月底以来,共受理人才落户7245人次、接待高层次人才56人、累计接受咨询1万多人次

 

  高层次人才如何认定?国际人才想创业有没有优惠政策?如何办理落户手续?三亚市人才服务“一站式”平台自2018年5月30日在市政务中心二楼正式启用以来,成为北来南往人才对接的平台,引进人才有了新“娘家”,以上问题都可以在此得到“一站式”解决。目前,该平台共受理人才落户7245人次,共接待高层次人才56人,累计接受咨询1万多人次。其中,不乏旅居美国、日本、法国等海外多年的高层次人才。

  “简单省时,这个平台很便利!”近日,在三亚市人才服务“一站式”平台服务窗口,咨询办理档案转移手续的人络绎不绝,王女士为该平台的方便快捷服务点赞,“以前要到人社局去打印社保清单,现在在人才服务中心即可查询打印。”

  “集体落户、社会保险办理、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园)等17项服务项目,所有事项实行‘一站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据三亚市人才服务中心负责人陆芳娟介绍,该平台共设13个服务窗口,其中受理窗口5个,行业部门窗口8个。申请人只需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办理多个事项,不用东奔西跑排队,节省了办理时间。

  “工作人员从家庭生活到职业生涯规划,以及海南发展概况,为我们做了全面详细的指导,助我成功应聘上海南一家酒店总经理助理岗位。”来自吉林长春的王先生说,三亚市人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耐心细致服务,让他感到了温暖。王先生表示,愿奉献自己的青春,做一个自豪的“新三亚人”。

  “工作人员不仅为我们讲解政策,还协助我们办理在三亚的各项事宜,办事有效率、暖人心。”来自日本东京的刘女士、王教授夫妇对三亚引才设置的人才服务平台表示认可,作为毕业于东京大学机械领域的专家,王教授希望回到祖国贡献力量,他还提出可以带领团队来加快本地建设,希望通过该平台,让一家三口扎根三亚,把所学贡献给祖国。

  据了解,自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以来,三亚推进“百万人才进海南计划”,实施重点产业和重点领域人才引进计划、“银发精英”汇聚计划、实施青年人才引进计划、落实党政机关人才招录计划等,积极引进人才。作为引进人才平台负责人,陆芳娟对做好服务人才的第一关有太多的感触。

  “不仅是单纯地坐在窗口前,还要积极地走出去,打开人才服务的触角。”陆芳娟告诉记者,为了做好服务人才工作,他们除了做好现场咨询和电话咨询工作,还积极走出去,到北京等地举办招聘会,做好三亚人才政策宣传。此外,为了做实、做细人才服务工作,该平台还积极到苏州、上海、深圳等地学习,每周进行两次人员培训。

  “每天有近百人咨询关于人才引进的相关政策,每个问题我们都尽量全面解答。”自去年5月30日设立以来,通过该平台咨询的人才已达万人,而在陆芳娟的眼中,人才和艺术品一般,需要呵护、尊重和理解,才能帮助和影响到别人。

  记者了解到,在这里,人们最关心的问题是工作环境及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未来前景,如何参与进来,如何加入到建设中的队伍去?陆芳娟说,只有打造一个温暖的平台,让人才有“娘家”的亲切感,才能让他们获得参与进来的动力,共同推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这艘扬帆起航的巨轮。

  (三亚日报 记者 张慧膑

[责任编辑:王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