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吴清铧: 

  袁隆平及“杂交水稻”在我心中扎根

  我是海口人,小时候常到三亚探亲,印象中的三亚是个尚未开发的小渔村,有大片的田野,四处游走的牛和羊……袁隆平、 “南繁”基地在三亚是出了名的。无论是从大人们的口口相传中,还是从报纸或者电视上,都能看到、听到有关袁隆平的事迹和故事,袁隆平以及他所研究的“杂交水稻”在我心中扎根,也提升了三亚城市的知名度。在报考大学时,我义无反顾选择农业方向专业学习。

  如今,我已经是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生态环境学院园艺专业大三学生,我们平时学习的课程里,除了理论还要求进行实践,在导师指导下在试验田里参与授粉、嫁接、分株、病虫害辨识、植物组织培养等,虽然无可避免风吹日晒,但我依然对农业充满了兴趣,我准备继续报考农业类研究生,继续农业研究。三亚独特的地理优势、四季如夏的气候条件,适合农业生产和发展,吸引着来自全国的农业育种专家,每年学校也会组织农业专家的学术交流,这些都是很好的学习机会。

  三亚技师学院豆云海:

  年轻人要有袁院士

  不畏挫折的品质

  “我认为,现在很多人缺乏一种静下心来钻研的能力,过度娱乐化导致人们越来越浮躁,”该校大三学生豆云海说,从开始研究杂交水稻,其中种种艰辛,只有那些真正爱国爱民,出于内心同情人民疾苦的人才能坚持下来。

  豆云海认为,袁隆平院士留给他最深的感触是他不畏挫折失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作为当代大学生,无论是在学习中还是以后的工作中,都要将袁隆平这种品质带到自己的一言一行中,生命是有限的,要时刻准备投入更有价值、更有意义的事业。

  三亚技师学院刘馨汝:

  袁院士的专注精神

  感染了我

  “大隐隐于市,最伟大的人往往行走在平凡人之中,却专注地从事着平凡人所不能坚持的事业。”三亚技师学院大三学生刘馨汝说道,“那个看起来略显瘦弱的肩膀,十年如一日地奔走在田间,致力于杂交水稻的研究,将全国百姓从吃不饱穿不暖的窘境中解救了出来,他的这种专注精神深深感染了我。”

  (三亚日报 记者 黄珍 见习记者 刘爽

[责任编辑:王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