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资源 差异化定位 抱团推介 

  

 游客高兴地在景区欣赏迷人景致。 

    

  编者按:

  12月5日至8日,省委书记刘赐贵在三亚、陵水、乐东、保亭调研,先后实地考察20余个点,并召开座谈会,推动各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谋划部署“大三亚”经济圈建设的相关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刘赐贵书记调研讲话精神,展现三亚在“大三亚”经济圈融合发展中的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推进“大三亚”经济圈建设做出积极贡献,助力“大三亚”经济圈融合发展,本报今日起推出“融通大三亚· ‘大三亚’经济圈建设进行时”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今年前三季度,“大三亚”经济圈共接待游客1984.84万人次,同比增长13.92%;其中接待入境游客63.03万人次,同比增长14.97%。

  12月5日至8日,省委书记刘赐贵在三亚、陵水、乐东、保亭调研时指出,必须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加快建设“大三亚”经济圈对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机遇感、责任感、紧迫感,在服务国家战略上体现“大三亚”的新担当、新作为、新成效,在实施区域协调、城乡融合发展上为全省起示范带头作用。

  推进“大三亚”经济圈建设,三亚责无旁贷。近年来,三亚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建设“大三亚”经济圈的统一部署,积极落实《“大三亚”旅游经济圈规划》,按照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生态管控、公共服务等八个一体化的要求,通过建立联席会议机制,主动担起在“大三亚”经济圈中的“龙头”责任,统筹带动“大三亚”经济圈区域协调发展,打造南部增长极。

  牵好头 打造“大三亚”品牌

  今年前三季度“大三亚”经济圈接待游客近两千万人次

  “把三亚、陵水、乐东、保亭四个市县建设成为‘大三亚’经济圈,是省委、省政府的发展战略。”三亚市旅游委主任、“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办公室主任樊木介绍,2017年,“大三亚”经济圈召开了第二次联席会议,“大三亚”经济圈发展路线图随即出炉。明确了由三亚牵头联动陵水、保亭、乐东组成区域旅游业合作发展机构,以“平等协商、区域联动、资源共享、互利共赢”为原则,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加快基础设施、旅游经济、公共服务和产业发展的互联互通,进一步提升旅游品质,打造国际国内重要的旅游目的地、人才聚集地和创业最佳地,形成全省重要经济增长极。

  今年来,三亚充分发挥作为“大三亚”经济圈核心的引领作用,放大“大三亚”品牌。旅游企业、三亚市民游客中心的旅游订制中心,大力推荐陵水、保亭、乐东等地的“精品大三亚一日游”产品,引导游客体验三亚旅游“蓝绿互动”的旅游特色。

  “今年国庆黄金周‘大三亚’经济圈‘一日游’订购消费同比增长20%左右,日均揽客千余名。尤其是三亚周边游、‘一日游’、定制游等旅游产品备受中外游客热捧。”三亚市旅游协会秘书长赵宽透露,随着个性化、多样化定制旅游需求不断攀升,目前,大三亚的“一日游”产品积极开发特色玩海之旅、低空飞行体验之旅、夜游之旅等特色产品。同时,依托“大三亚”经济圈,涉旅企业还开通万宁、陵水等地的“一日游”产品,引导游客体验“大三亚”旅游蓝绿互动的旅游特色。

  此外,针对游客更为精细、个性、多样的消费需求,“大三亚”经济圈在整合自身资源特色的基础上,根据游客对车辆、景区、酒店等不同旅游产品的消费需求,将其有效整合打包,开发出系列自由、随意的“半自助一日游”“一人成团”“随时发团”等特色定制产品,全方位满足不同消费层次游客个性化消费需求。

  据悉,今年前三季度,“大三亚”经济圈共接待游客1984.84万人次,同比增长13.92%;其中接待入境游客63.03万人次,同比增长14.97%。同时,4市县积极打造区域旅游目的地品牌形象,通过合作拍摄旅游宣传片、打造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助力“大三亚”形象推广。

  差异化定位

  “1+3”抱团推介“大三亚”

  今年8月29日至9月19日,在三亚的带动下。“三陵乐保”再次用大型抱团营销的方式走进长沙、郑州、西安、兰州和西宁等客源地城市开展营销活动,推介“大三亚”旅游资源,通过高效务实、互惠互利的区域旅游合作,共同促进“大三亚”经济圈的蓬勃发展。

  “区域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三亚作为‘大三亚’经济圈的龙头城市,应当发挥三亚的聚集功能、扩散功能、投资促进功能、人力资源开发支撑功能,为周边市县的旅游发展提供支持,整合资源,开发差异化互补性产品,联合开展营销,同时规划一些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建设,共同开展标准化建设,开发人力资源,将“大三亚”旅游圈作为整体的目的地来塑造,打造大三亚旅游品牌,在这些方面进行协同发展。”三亚市副市长陈铁军说。

  今年,“三陵乐保”不约而同开展网络营销,主推家庭游、暑期毕业游、婚庆蜜月游、高尔夫旅游和会奖旅游等产品。

  与此同时,“三陵保乐”在情侣蜜月市场上也打出“差异牌”。三亚联合诸多涉旅机构推出“新人优享计划”,策划沙滩、游艇、民俗、小岛、草坪、泳池、礼堂和别墅 等八大主题婚礼服务,给新人们提供多样化的个性定制服务。保亭婚庆市场以主题月的概念,推出“哇哎噜”爱情旅游主题月活动,为情侣客人打造独特的森林、乡村浪漫之旅。

  “三亚可开发的地域有限,旅游项目要落地,要么空间不足,要么成本极高,这对其他市县是非常好的承接机会。”陈铁军认为,陵水、保亭、乐东三县要高水平策划精品项目,差异化定位,才能“借船出海”、抱团营销。

  他向旅游界提出了5点建议:一是邀请专业机构对一市三县的整体形象进行包装,塑造整体旅游氛围;其次,建立更多旅游集散中心和一卡通旅游运营体系,促进市场运作一体化;三是共同编制旅游产品、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实现差异化的合理布局;四是发挥三亚“火车头”作用,以“1+3”的形式开展旅游营销,在国际国内叫响“大三亚”目的地品牌;五是建立旅游市场监管协作机制,让一市三县拥有相同良好的市场秩序,旅游目的地形象才能得到长久维护。

  (三亚日报 记者 胡拥军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