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国家信息中心、求是《小康》杂志社联合主办的2018第十三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于12月15日在北京举行。多名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围绕如何高质量发展与决胜全面小康做了精彩演讲,论坛期间还举行颁奖。值得一提的是,三亚市天涯区联合指挥中心管理运行机制获评“2018年度中国十大社会治理创新奖”。

  中国城市管理法制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城市中国(北京)研究院高级顾问杨雪锋教授高度评价了“天涯区联合指挥中心管理运行机制”,他认为“天涯模式”具有创新性,也适合天涯区区情,并且在实行过程之中产生了很好的效果。

  天涯区对“天涯模式”的探索是实事求是地从社会出发的。首先,天涯区人口的季节性变化对城市的承载能力以及人员配置是很大的考验,需要灵活、高效的系统。再者,天涯区人口规模不大且少数民族比较多,适合网格化模式的推广以及高效运作。

  城市管理是最能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是政府对市民群众的一种责任。其最终目标是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一个整洁、优美、便捷、高效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杨雪锋说,天涯区利用网格化执法高效的特点和优势,依靠智慧城市的信息化技术支撑,使得基层以及各职能部门之间的信息实现了高效传输。基层快速执行、处理事件,民众诉求得到及时响应,实现了“看得见,管得着”的治理效果。

  杨雪锋表示,联合指挥中心的建设是对基层治理模式的一个很好的探索,联合指挥中心功能强大,区长和主要职能部门在中心的任职突出了指挥中心的中枢地位以及权威性。健全的工作机制保证了人员队伍的建设以及整个“天涯模式”系统的高效运作。“天涯模式”使得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符合民众对城市治理的要求,这种探索出来的经验值得其他城市借鉴。

  (南海网 记者 沙晓峰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