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起免费对外开放,开馆时间为周二至周日 

  

 12月11日上午,谢飞(前右一)、尼古拉斯·凯奇(中)等嘉宾参观电影博物馆。

 

  12月11日上午,作为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一项重要互动环节,“中国电影改革开放40周年”电影博物馆在三亚大东海广场举行揭幕仪式。本届电影节组委会秘书长、海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符宣国,本届电影节组委会副秘书长、海南省文联作协党组书记、省文联主席孙苏,国际影星尼古拉斯·凯奇,中国著名导演谢飞等出席活动。电影博物馆设置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电影主题展,并于今日起正式面向社会开放,预计开放期为6个月。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电影产业从文化废墟上顽强生长的幼苗,到如今蓬勃发展、锦绣满园。海南岛电影博物馆将这一发展历程分为“萌芽”“含苞”“争艳”“怒放”四个单元。在各个单元内,以每年一部当年的现象级影片、有故事的电影人和对电影产业重要事件的形式,通过图片、影像等方式进行回顾,生动记录中国电影40年来的发展轨迹和标志性人物事件,唤起群众的集体回忆和共鸣。

  符宣国在致辞中说,“中国电影改革开放40周年”电影博物馆将极大地方便大家了解电影史、欣赏优秀影片,诠释电影节“透过电影,与世界对话”的主旨。改革开放40年,中国电影产业进入黄金发展期,国产电影必将层出不穷,优秀影片也将被博物馆珍藏,隽永传承。作为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的具象化建筑,这一场馆也将成为海南新的文化地标,丰富海南的电影文化内涵,展现电影的独特魅力,吸引更多人爱电影、看电影,享受电影带来的奇妙感受。

  尼古拉斯·凯奇对“中国电影改革开放40周年”电影博物馆的落成表示祝贺,并发表了此次参加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的感受,希望未来能与中国电影人合作。

  揭幕仪式结束后,出席领导、组委会、嘉宾和媒体记者共同走进电影博物馆参观,并对展出内容赞赏有加。无论是27岁的张艺谋考进北京电影学院的经历、陈凯歌筹备《霸王别姬》时的幕后花絮,还是中国从落成第一家电影院,到成为世界第二大票仓的历史轨迹,大量内容丰富的史料无不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中,中国电影在翻天覆地的社会变革中取得的辉煌成就。

  据悉,电影博物馆从今日起免费对外开放,开馆时间为周二至周日,每天14:00-21:00(16:30-17:30为闭馆休息时间)。

  (三亚日报 记者 刘少珠 袁燕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