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8日上午,天涯区西瓜村、芒果村片区棚户区改造安置区项目现场,机器轰鸣,车辆来往,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11月28日上午,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项目(第一批)集中开工和签约仪式现场。 

   

  旌旗烈烈,鞭炮声声。11月28日,全省17个市县同时举行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项目(第一批)集中开工和签约活动。当天上午,三亚分会场举行开工和签约仪式,总投资约110亿元的30个项目集中开工。

  这是中央支持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后,三亚首批30个项目集中开工,将为三亚实现今年经济发展目标,加快融入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注入新的动力,三亚改革奋进的宏伟蓝图又翻开新的一页。

  良好发展预期催生“虹吸”效应

  中央释放重磅“红利”,世界的目光聚焦海南,良好发展预期催生了吸引投资的“虹吸效应”。开工仪式上,三亚安排了中船重工深远海试验场、西水中调项目一期工程、西瓜村芒果村片区棚户区改造安置区、槟榔河商业街等30个项目集中开工,这30个项目总投资约11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3亿元,涉及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等诸多领域。

  三亚还集中签约一批企业,包括四川航空、海的有限公司、中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等。4月13日至今,三亚新增市场主体共1.48万户,同比增长3.68%。其中企业0.67万户,个体工商户0.81万户。三亚京东佳禹贸易有限公司、海南冠顺商贸有限公司、中船重工物资贸易集团海南有限公司等7家大型企业陆续开业。

  一串串可喜的数据,展示了三亚良好的发展预期,给投资商带来了信心和干劲。北京春光文旅集团自2008年进入海南市场,十年磨一剑,成果丰硕,在三亚及周边地区形成了“三亚槟榔河中央文化旅游区”“三亚南山智天慧海”“保亭大区小镇”“三亚海棠湾陶然湾片区”等区域性开发项目。开工仪式上,北京春光文旅集团董事长王启春信心满满地说,由于持续看好三亚的发展前景,北京春光文旅集团将继续深耕海南,正着力打造三亚槟榔河文旅商业街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2.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为三亚新增一条集餐饮美食、休闲娱乐、观光旅游、购物体验、文化展览于一体的滨河特色商业街。

  三亚经济腾飞按下“快进键”,抢抓机遇,时不我待。三亚城市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仕杰也表示,作为三亚市天涯区西瓜村、芒果村片区棚户区改造(一期)项目业主单位,三亚城投公司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三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主力军的优势作用,全力冲刺项目75天固投任务,保证春节前超额完成项目7000万元固投任务,安全、优质、高效地推进项目建设,扛起三亚城市建设的责任担当。

  政府“护航”夯实项目建设基石

  政府保驾护航,营商环境持续向好,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项目吃下“定心丸”。三亚市规划委员会主任黄海雄表示,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项目落地,三亚市规划委员会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盯工作目标,鼓足干劲,全力以赴投入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建设中,为项目建设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以“多规合一”为支撑,加快编制各项规划;深化项目审批改革,提高项目审批效率;落实项目责任分工,推进项目按期开工。

  据了解,作为服务项目建设的“第一阵线”,目前天涯区已经完成了项目全年征地工作任务的82.4%,下一步将继续集中精力打好征地“扫尾攻坚战”。天涯区委副书记、区长江雄标承诺,天涯区政府将千方百计,克难攻坚,服务好项目建设,区政府有关领导必须指挥在一线,协调在一线,服务在一线,解决具体问题在一线,以高度的责任心超前协调,主动服务,坚决完成项目推进工作中的征地任务,加强对社会投资项目的协调和管理,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同时还要加强督办,严肃问责,做到人员到位、决策到位、督战到位,对工作推进不力的领导干部给予诫勉谈话,严肃追究责任。用铁的纪律确保作风不走样、责任不断链、工作不掉队。

  (三亚日报 记者 赵庆山

[责任编辑:王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