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医院成功实施我省首例三叉神经射频加阿霉素注射消融术 

 

  三叉神经痛是最常见的神经疾病,疼起来像刀割、火烧、过电、针刺,患者因此不敢擦脸、吃饭,甚至连话都不能说,口水也不敢下咽,被称为“天下第一痛”。11月20日上午,消除病痛后,高兴之余刚在岛内旅游了一圈的黄梦华回到三亚市人民医院疼痛科进行复查。在医生办公室里,52岁的黄梦华有说有笑的,一点儿都不像被疼痛纠缠多年的老病患,但说到之前被病痛困扰时的情景,她仍记忆犹新。

  新技术属海南首例

  9月22日,黄梦华到市人民医院就诊,称左侧脸部疼痛已有6年多,期间采取过针灸、理疗等方法治疗,还吃过偏方,可是没过多久又复发,每次发作剧烈疼痛,让她难以忍受。疼痛科医生详细询问了黄梦华的病史,并为她做了检查,最终确诊是原发性三叉神经痛。考虑到患者病史较长,且发作频率高、次数多的情况,9月底,疼痛科主任杨茂林及团队为黄梦华进行了CT引导下,三叉神经射频加阿霉素注射消融术,术后黄梦华的疼痛就消失了。

  “CT引导下三叉神经射频加阿霉素注射消融术,是目前治疗三叉神经痛比较先进且见效的方法。该技术在省外已经较为成熟,在海南还是首例。”杨茂林介绍,这一技术是在患者疼痛一侧的脸颊部,在CT定位下精准穿刺,用直径不到1毫米的射频穿刺针,直达病灶,只需几分钟的热凝时间,患者的疼痛就基本消除。整个创口仅有1个针眼,术后贴个创可贴即可,采用这种方法三四天即可出院。相比传统的药物治疗和开颅手术,这种手术方法药物副作用少、创伤小、费用低、住院时间短、效果好。

  三叉神经痛究竟是哪里痛?

  被三叉神经痛折磨过的人或许都有捂着脸求医的经历,那么三叉神经痛是脸痛,还是牙痛?究竟是哪里痛,很多人说不清。

  采访中,杨茂林明确了三叉神经的位置。三叉神经主要分布区域在头面部,具体包括:前额骨、眼眶、面颊上唇、下唇、舌头、下齿槽、下颚部、耳前等部位。

  三叉神经痛的高发人群是老年人,女性发病率高于男性,其原因多与血管压迫有关。年龄越大往往血管的弹性下降,导致神经压迫加重,当神经压迫到了一个临界点,就会诱发三叉神经痛。

  “疼痛是人体患病的重要信号。长期的忍痛会掩盖病情的发展,延误治疗的最佳时机。”杨茂林介绍,除了三叉神经痛,像颈肩腰腿痛、颈性头晕头痛、老年性膝关节痛、足跟痛、带状疱疹引起的神经痛等,凡是慢性的、顽固性的、长期的、困扰人们生活健康的疼痛,都可以到疼痛科诊治。

  怎样辨别三叉神经痛和牙痛

  三叉神经痛以为是牙痛,拔牙后发现白拔了……类似这样的病例屡见报端,究竟该如何区别三叉神经痛和牙痛呢?

  “部分三叉神经痛可能表现为牙痛,表现为上齿槽和下齿槽牙疼痛,尤其还迁延至下颌关节,病人往往疼痛描述不精准,这种情况下可能首先会看牙科。”杨茂林介绍,区别三叉神经痛和牙痛,主要看几点:

  1、通过疼痛时间段判断。三叉神经痛最显著的特点是“突然来,突然走”,短暂、反复发作;牙痛则是持续性的。

  2、牙痛往往伴有牙周炎,三叉神经痛则没有炎症表现。

  3、通过疼痛传导判断。三叉神经痛“严格”疼在三叉神经分布的区域,触碰头面部某一部位(扳节点)即会引起疼痛;而牙痛往往局限在牙齿、牙周部位。

  4、通过药物判断。卡马西平对缓解三叉神经痛十分有效,对于治疗牙痛则无效。

  (三亚日报 记者 张晓华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