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新形势下文旅融合发展

 

  11月16日上午,作为三亚国际文博会的六大主题活动之一的2018三亚国际“文化+旅游经济”高峰论坛在三亚湾红树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论坛邀请阿塞拜疆、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的驻华使节,以及海南省政府、三亚市政府等部门领导、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欢聚一堂,就探讨三亚乃至海南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在文化和旅游方面发展合作,畅所欲言,展开分享。论坛由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原经商参赞、华和国际商务咨询机构创始人刘传武主持。

  三亚迎发展新机遇

  三亚市副市长陈铁军对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三亚是一座著名的滨海度假旅游城市,有着广阔的国际文化交流舞台和独特的自然及人文旅游资源,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重要的作用。面对文化发展的新要求,未来三亚将深度挖掘盘活文化旅游资源,切实用文化提升旅游品位,用旅游增强文化的产业属性。

  论坛上,中国海洋学会海洋旅游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陈耀、海南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熊安静分别作了题为《如何推进中国海南的文化和旅游与国际接轨》《海南自贸区港背景下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主题演讲。他们从全岛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角度,剖析了海南文化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前景和方向。

  三亚吸引世界眼光

  在论坛对话环节,嘉宾就三亚与丝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与合作进行探讨。阿塞拜疆驻华大使杰纳利·阿克拉姆说,文博会作为展示各国文化产品平台,可以促进阿塞拜疆与中国三亚在文化、旅游方面交流与合作。在今后的交流中,双方应该借助更多类似的营销推介、文化展会等形式推动双方的互动了解,增进彼此往来。

  吉尔吉斯斯坦驻华大使阿丹诺夫·拉肯曼盛赞三亚自然环境。他说,每年吉尔吉斯斯坦都有很多人前来中国旅游,尤其是来到海南三亚进行休闲度假。随后,他通过飞机航行里程的实际数据说明了到三亚旅游的独特性,并对未来中吉两国城市在贸易、旅游等相互交流提出了更多期望。

  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达夫拉特佐达·帕尔维兹说,自2007年自己初次来三亚至今,三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加大了对外开放的力度以及基础设施的建设,使三亚本身变得更加有魅力。他希望中塔双方增加在旅游和人文方面的交往,推动两国关系友好发展。

  促进三亚与世界交流

  俄罗斯杜马议员马克西莫娃·斯韦特兰娜提前三天就来到了三亚,为的就是可以更好的亲身感受三亚的魅力。她建议三亚依托优越的自然风光发展家庭旅游,推动旅游发展。

  陈耀认为,三亚具有四季度假、中医康养、海岛美食以及包容的文化四大方面优势。在当前海南全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大机遇前,三亚更要充分利用党中央赋予海南的政策,不断增加开放力度,以旅游为载体,以文化为抓手,促进与世界的文化交流,增进全球游客对三亚的认同感。三亚在办好文化展会的同时,还应该将国际文化建设渗透到城市建设中,将城市打造成为全球各国文化展示的窗口。

  (三亚日报 记者 吴合庆 见习记者 孙梦聪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