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届天涯海角国际婚庆节上的婚纱秀展示。 

    

  旖旎的自然风光、厚重的情缘文化,三亚成为许多情侣理想的蜜月胜地、婚纱摄影胜地、婚礼举办地。11月5日至7日,第二十二届中国·三亚天涯海角国际婚庆节在美丽的三亚盛情绽放。

  近年来,三亚通过打造天涯海角国际婚庆节等品牌活动、规范婚庆旅游市场发展、创新联动多方企业实现资源共享等多举措,有效配置“甜蜜资源”,探索“甜蜜经济”,乐享“甜蜜蛋糕”,助力三亚婚庆市场阔步迈向“百亿级”。

  “甜蜜品牌”传播远洋

  “来到天涯海角游览区,不仅能享受到椰林、海岸、礁石等得天独厚的自然风景,还能感受国际婚庆节的浪漫氛围,看到这么精彩的大牌婚纱秀,此次来三亚旅游不虚此行!”来自上海的游客王凯说。

  三亚,自然资源天赋异禀。除了特色风光,还有哪些资源能充分挖掘,进一步拓深城市的文化内涵?“三亚致力于打造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着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国际化水平,推出了以婚庆旅游、亲子度假、商务会议等为主的高端旅游产品,深受国内外游客欢迎。”副市长陈铁军说,其中,巧妙发挥三亚海滩、海洋、海岛、岛礁等资源优势,近年来三亚户外婚庆、婚纱市场迅速火爆,逐渐发展成为国内最受新人们喜爱的婚庆旅游目的地城市之一,“甜蜜事业”加速发展。

  “借助天涯海角国际婚庆节等品牌活动,三亚婚庆旅游品牌逐渐走向国际视野。如今,三亚婚庆产业发展逐渐成势,除了婚礼策划、婚纱摄影等核心业务外,酒店、景点景区等涉旅企业也纷纷试水,婚庆主题产品愈加多元。”三亚市婚庆旅游行业协会会长许伟介绍,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度,三亚共计接待婚纱摄影新人35万对,婚礼2500多场,蜜月度假客人超过25万对,婚庆旅游总收入100亿元。

  激活“旅游+婚庆”产业

  有着“浪漫天涯”之称的美丽三亚,每年都迎来近千万中外游客,其中很多人在这里酝酿甜蜜,编织浪漫,走进婚姻殿堂。“爱你到天荒地老,陪你到天涯海角”,这就是三亚的魅力。从1996年首届天涯海角国际婚庆节开始,到2008年奥运冠军杨威、杨云在天涯海角结婚,再到2010年知名艺人徐熙媛(大S)和汪小菲在三亚海棠湾喜结连理,三亚的婚庆蜜月旅游市场渐趋成熟。同时,随着《非诚勿扰2》《爱情睡醒了》等影视剧的热播,越来越多的内地游客选择在三亚拍婚纱照、办婚礼、度蜜月。如同“到三亚过年一样”,到三亚结婚、到三亚拍婚纱照已成为情侣们的新时尚。

  汤池印象创意文化发展(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范瑾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来到三亚,我们深刻感受到旅游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产品也更加丰富多元,街头景区常见到‘国际面孔’,城市国际化氛围越来越浓了,三亚有得天独厚发展婚庆旅游产业的先天优势,吸引着国内外婚庆旅游企业落地发展。”

  “三亚积极整合婚庆旅游上下游产业链,如今,‘三亚婚庆’产品已在全国90%地级市婚纱影楼亮相,具有强有力的竞争力。”许伟透露,目前,三亚积极推进婚庆行业规范和标准化建设,先后发布《婚纱摄影企业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婚礼服务规范》两项海南地方标准,以及婚纱摄影标准合同,全面提升婚庆旅游服务水平和旅游服务质量。此外,三亚还将推出100个婚纱摄影示范点、50个最美婚礼举办地,以及吸引一批优秀的婚纱摄影师、摄像师、化妆师等人才,评选出100个全国各地三亚目的地婚礼推广大使及机构,为鹿城婚庆旅游产品渠道在全国普及拓展渠道。

  (三亚日报 记者 胡拥军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