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第三届三亚国际文博会将于11月15日开幕,届时预计有近40个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300家文化机构和企业齐聚三亚,带来近3万种创意文化产品。11月7日,三亚日报记者从文博会筹备组委会获悉,作为海南文化的代表,海南椰雕代表性传承人吴名驹等制作的十件椰雕作品将亮相2018第三届三亚国际文博会,向“一带一路”沿线的中外游客展现海南椰雕文化的魅力。 

  据悉,吴名驹制作的十件椰雕作品亮相2018第三届三亚国际文博会,既有承载民俗记忆的《槟榔盒喜罐》、展现国家级非遗技艺的《中兴四灵图》、结合传统与现代技艺的《蓬勃》,也有寓意丰收的椰雕香炉《福祉》、饱含安康之意的椰雕摆件《才福之囊》和刻有多种中国传统图案的容器《福禄寿喜》。展品形态各异、含义丰富,向中外游客展现海南椰雕文化的魅力。

  海南椰雕项目曾在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但由于椰雕制作工艺复杂,制作工序繁多,且每件作品都需要根据设计来确定工序与工期,其传播与传承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近年来,随着海南与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文化交流日益频繁,椰雕也越来越多地在国内外舞台上崭露头角。椰雕海南省级传承人吴名驹,其制作的作品多次代表国家、海南省参加国际以及国内外展览展示、交流,于2014年10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2014年杰出手工艺品徽章认证”称号。

  (三亚日报 记者 吴合庆

[责任编辑:王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