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陆空联动联管 构建立体化防控 

   

  “滴!滴!滴!……前方一海里处发现可疑船舶!”“请迅速启用无人机空中抵近侦查!”“船舶组立即起航!”“收到!”……近日,一场海上应急模拟演练正在三亚市海棠区后海铁炉港紧张进行。此次演练是三亚边防支队主办的“1+1”沿海岸线立体化防控工作模式现场会的一项重点环节。

  今年以来,海南三亚边防支队积极响应海南省自由贸易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号召,创新推出了沿海岸线立体化管控工作模式,打造沿海立体化防控体系,助力当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新型警务室+扁平化指挥

  激活管控联动体系

  “一般的警务室功能主要是承担街面和重要部位的治安管控,而我们新型警务室是集船管室和毒品检查站为一体的‘1+1’新型警务室。”三亚边防支队支队长黄因红介绍起新型警务室的功能时说。

  以往警务室功能相对单一,担负船舶管理任务的警务室和担负陆地防控任务的警务室均分开设立,导致警力分散,难以形成合力。为了打破传统被动局面,该支队推行“1+1”新型警务室,从根本上保证了警力时时、事事、处处都能迅速投入实战。

  “以前开船出海,都要去边防派出所进行报备,现在码头有了警务室,我们只要在登船前顺道到码头警务室报备一下就可以了,非常方便。”渔民林鸿福高兴的地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此外,该支队还推出扁平指挥和快速反应“1+1”模式,倡导“小指挥”融入“大指挥”理念,并先后在5个边防派出所设立了以新型警务室为一线指挥,派出所勤务指挥室为后端研判的“立体化、可视化、扁平化”的扁平指挥体系,通过借助大量动态信息、业务数据高度集成和实时传输,实现全警快速集结、统一指挥,发挥合力。

  双线巡防+“三网”合一

  打造智慧立体化管防

  “在海上不仅有执法快艇适时进行巡查,在必要时,我们还会出动无人机进行空中巡查,弥补执法快艇无法到达和观测到的区域,做到海上防控无死角,做到了岸线查控和海空巡逻的‘1+1’。”后海边防派出所所长吴育王介绍。

  10月29日,游客符某被困某处礁石,民警根据现场救助情况,出动无人机巡查,仅用了13分钟就成功发现并锁定了符某的方位,为后续救援赢得了宝贵时间。

  不仅在海上,在陆地上,该支队也能做到高效巡防。针对辖区管辖范围特点,该支队先后在三亚港、红沙、西岛、港门等边防派出所依托驻地两个边防派出所警力和一个机动中队警力即“2+1”巡逻防控模式,保持对辖区巡防的高压态势。

  “海上进出船舶那么多,你们是如何做到防止船舶违规出海和预防外来船舶进出港的?”10月31日,海棠区政法委书记甘良在走访观摩警务室时现场提问道。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该支队在建设三亚港边防派出所中心船管站全省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引入智能船舶综合管理系统,接入岸基雷达、北斗系统、海防监控系统,搭建覆盖沿海及海上治安的信息化管防网络,实现了对海上船舶的实时掌控。

  2018年以来,该支队依托沿海岸线立体化防控体系,先后破获刑事案件68起,查处行政案件557起,刑事、治安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28%和17%,沿海岸线立体化管控模式初显成效。

  (海南日报 记者 良子 通讯员 黄炬 冯谋瑞

[责任编辑:王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