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探索一号”科考船第三次万米深渊科考后回到三亚港。

 

  10月16日约15时,历时54天,在马里亚纳海沟完成了87个站位和504公里测深测线作业的“探索一号”科考船,载着中科院海斗深渊科考试验队59名成员和多项科研成果,顺利返回三亚。 

  据悉,中科院深海所第三次万米深渊综合科考(TS09航次)海斗深渊科考试验队于8月24日从三亚出发,赴马里亚纳海沟海域执行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海斗深渊前沿科技问题研究与攻关”、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预研项目“深海智能装备发展预先研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的科技任务,于10月16日返回三亚,历时54天,胜利完成了深海装备海试和科考作业任务。

  海斗深渊科考试验队共有成员59人,分别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流体物理研究所、哈尔滨工程大学、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海南诺亦腾海洋科技研究院、青岛华洋海事服务有限公司、北京国冶锐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中科院声学研究所、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科院西安精密光学机械研究所、中船重工第702研究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上海恒生电讯工程有限公司、上海蓝梭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深圳长荣海船舶工程有限公司等13家单位参与了航次备航和试验装备研制。

  在近两个月的科考试验过程中,科考试验队遭遇3次台风的干扰,经历了多次装备故障的困难。秉承着“向深海深渊进军、对科考成果负责”的理念,科考试验队从深海装备与技术、地球物理、海洋地质与地球化学、海洋生物及物理海洋等多个学科方向,在马里亚纳海沟共完成了87个站位和504公里测深测线作业,通过能源、材料、通信等技术及作业装备和平台的试验验证与科学应用,为深海智能装备研制和试验提供了技术支持,为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的研发和海试提供了技术支撑和选址决策的依据,为深渊科学的深入研究提供了数据和样品的保证。

  (三亚日报 记者 袁燕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