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教育创新发展新路子

 

  10月9日,记者从三亚市教育信息化应用推进工作暨培训会上了解到,三亚将全面推进信息化应用工作,为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和高质量发展,加快教育现代化,探索一条与国际旅游岛相适应的有三亚特色的教育创新发展新路子。 

  今年4月,国家教育部颁布《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明确提出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支撑教育教学改革。三亚已完成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配备任务,建成三亚市教育城域网和三亚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如何推进提升教育信息化应用,是三亚教育部门现阶段重要工作之一。

  会议指出,首先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努力提升教育信息化领导力。按照《三亚市信息化应用推进工作实施方案》中提出的各项工作的推进,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今后,对干部考核、任用提拔,要把教育信息化领导能力作为重要内容和条件。其次,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形成推进信息化应用工作的合力。各区、校要按照《方案》要求成立信息化应用推进工作领导组,要厘清职责、明确责任;引进社会优质教育力量,探索教育信息化发展新路径、新方法。

  最后,要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力求在提升教育质量方面实现新突破。积极构建网络教研新模式,形成三亚特色教研新模式;认真抓好网络授课;充实市、区资源库,实现本地优质资源共享;打造一批信息化应用示范校;强化考核、狠抓落实,各级督导部门要把信息化应用工作纳入年终学校工作考核评估内容,人事部门要将考核评估结果作为校长、教师评模晋级和年终绩效重要依据。

  当天还举办专家解读、经验交流分享会,邀请中央电教馆研究员、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雍潜带来“中小学数字校园建设规范(试行)解读”。

  (三亚日报 记者 黄珍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