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溢文明新风 市场秩序井然 

  

三亚景区游人如织。 

   

  10月7日,随着国庆黄金周的圆满落幕,根据携程旅游发布的信息显示,三亚再次位列今年国庆最受自由行游客欢迎的国内城市第一名、国庆最受跟团游游客欢迎的国内城市前十。另据驴妈妈旅游网发布的《2018国庆出游趋势预测》显示,长线游成国庆出游亮点,亲子娱乐、省亲游等周边游是主流,品质游产品越来越受游客青睐,该预测报告数据显示,三亚位列国内长线游十大热门目的地城市。 

  亲子游受热捧

  作为国内热门目的地之一,三亚四季气候宜人、度假资源丰富。长线深度游、亲子游以及感受民俗文化游深受人们热捧,三亚各景区、酒店以及“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市县纷纷推出相应套餐,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同时,美丽乡村、城市观光休闲、交通旅游观光等一批新业态,海岛滨海观光、海上娱乐、免税购物、山地观光、家庭亲子、三亚河内观光游和低空飞行等热门产品以及节庆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今年国庆黄金周,“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再次以整体形象推介旅游,在以三亚为旅游龙头的带动下,乐东、保亭、陵水等市县同步火热。国庆黄金周期间,陵水、保亭、乐东共接待游客34.92万人次,同比增长7.09%;旅游收入2亿元,同比增长6.26%。

  “南山景区来很多次了,这次是带着宝宝过来玩玩,感受这里的美景和佛教文化。”国庆节期间,来自湖北武汉的李灯琪和爱人陪着孩子在南山景区大草坪上嬉戏,尽享温馨时光。不仅如此,在其它景区内的椰树下、草坪上、大海边,处处可听见大人小孩的欢歌笑语。此外,三亚主要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5.17万人次,同比增长83.92%。

  处处洋溢文明新风

  “国庆假期期间,虽然前往景区的车辆较多导致拥堵,降低了出行效率,但各个景区的旅游秩序井然,反映出三亚旅游治理卓有成效和景区管理水平的提升。”三亚市旅游委主任樊木认为,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步伐的不断深入,公民素质不断提高,“文明旅游”理念蔚然成风。国庆期间,三亚各景区纷纷推出“文明旅游”活动,天涯海角公司志愿服务队队员自发组织、自愿参加,他们身穿印有“天涯海角义工”字样的橙色T恤,在游客尽享旅行乐趣的背后,无微不至地送上帮助与关怀。大小洞天景区志愿者服务团队在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景区入口处分别设立了志愿服务点,为广大游客提供各项便民服务,如旅游咨询、小件寄存、免费热水、手机充电、卫生医疗等,绘就一道道靓丽的人文风景线。在三亚火车站、机场,志愿者发放文明旅游宣传资料、旅游地图,宣传倡导文明旅游理念,受到广大游客的追捧和点赞。

  旅游市场秩序井然

  国庆假日期间,三亚主要涉旅部门全员在岗,温馨服务、严管市场,鹿城旅游质效双增,国际化成效初显,文明旅游渐成风尚。七天共接待游客71.3万人次,同比增长4.45%,其中接待入境游客数同比增长10.86%,旅游总收入47.78亿元,同比增长14.14%。

  国庆黄金周前,市委、市政府召集全市各相关职能部门以及涉旅企业,召开假日工作暨旅游旺季部署会,全面部署国庆长假节日旅游接待工作,认真落实节前、节中检查毫不松懈。黄金周期间,三亚旅游、旅游警察、工商、物价等相关涉旅部门“全天候”奋战在第一线,主要工作人员手机24小时畅通,24小时有人在岗,强化明察暗访,加大执法力度,提前约谈重点涉旅企业,严厉打击涉旅违法行为,市、区创新布点综合服务台,及时解决市民游客的小困扰、“微烦恼”。节日期间,三亚旅游市场诚信规范,交通状况有序良好,市容市貌干净整洁,无重大安全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受到各方好评。

  (三亚日报 记者 胡拥军

[责任编辑:王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