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民在后院喂养家禽。 

    

  淘米、下锅、生火、添柴、犁地、种菜………一刻都不能闲着,离家不能超过两个小时。国庆期间,很多人晒出行、晒幸福,荣获“中国好人”称号的李鸿民则像平日里一样,独自照顾生病的小姨、二姨和妈妈,在李鸿民的世界里,只要亲人安好,便是晴天。

  国庆前夕,李鸿民在朋友圈转发了一条三亚本地公众号发布的国庆期间飞外地的便宜机票的信息。“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李鸿民说,去年,获得社会各界帮扶后,亲人治病拖欠医院的费用全免了,他又在家门口发展庭院经济,养鸡、养鸭,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

  想象着和三两好友一起互动玩乐,或是和朋友们一起旅行。可是,家人的身体情况又突然恶化,打消了李鸿民想要出门的念头。

  每天给家人准备一日三餐、熬药、洗衣服、打洗澡水,有时候姨妈和妈妈突然“犯病”了,像小孩子一样发脾气,李鸿民得哄着她们吃饭;身体不舒服了,他得送她们去医院。

  做“微商”,是他这个国庆黄金周最欢乐的一件事。

  除了照顾家人,李鸿民大多的空余时间都围着鸡转悠。为了将家里的山鸡推销出去,李鸿民尝试着在微信朋友圈更新养鸡的相关信息。

  分享一些养鸡的视频,配上一些简单的文字。鸡崽生病时,他会加上几个扶额流泪的表情包;养的鸡会吃地瓜叶和椰子肉时,他的言语间带有一丝小确幸;养殖的母鸡下蛋时,他会配上言简意赅的“哈哈”……

  没有想到,指尖上敲出几个字,再配发一些图片,就卖出了10多只鸡和100个鸡蛋,这让李鸿民喜出望外。

  尝到了甜头后,李鸿民正酝酿着如何“触网”做大做强山鸡产业。

  “会上树的鸡”让他看到了致富的希望;一畦又一畦泛绿的菜地,又让他闻到了丰收的味道。“天道酬勤。”李鸿民相信,只要辛勤付出,总会有回报。

  多年来,以一己之力照顾家里多位病患,他从未抱怨过。日子很平淡,甘于寂寞的他继续守在悉心耕耘的土地上,挥洒青春的汗水,酝酿先致富后脱单的目标,等待一场明艳的春暖花开。

  (三亚日报 记者杨洋 见习记者 王芸婧 实习生 杨沁晖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