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海南三亚的海滨吸引来大批游客。大家为当地珊瑚礁修复、海洋生态得以恢复点赞。”10月3日晚,央视新闻联播栏目播出的《金秋十月好生态 为美丽中国点赞》报道,为三亚珊瑚礁修复、海洋生态恢复点赞。 

  作为热带滨海旅游城市,得天独厚的海洋环境是三亚旅游的金字招牌。为守护好良好的生态环境,三亚近年来不断在海洋生态修复上下苦工、用狠劲,并取得了看得见的成效。“这里大海非常洁净,绿色植被也保护得非常好,我们大家都感受到这里就是一个完整的生态岛。” 在央视新闻联播的报道中,一名游客为三亚的生态美称赞道。

  记者从市海洋与渔业局了解到,三亚针对破坏珊瑚礁行为,一方面加大了对违规黑潜点的打击力度,另一方面依据《三亚市水上旅游管理办法》规定,由市海洋与渔业局牵头,多部门组成联合执法小组,持续在三亚湾、情人湾、西岛等海域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和整治行动。

  不仅如此,三亚还出台了《三亚市潜水旅游活动用海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和《三亚市潜水活动珊瑚礁生态损失补偿办法》及补偿标准。《规定》提出了增设珊瑚覆盖率较高的海域作为潜水点、关闭珊瑚覆盖率低的潜水点等治理对策,要求用海企业对使用海域的潜水点实行轮换制度,并对所有潜水点实行严格容量控制。

  此外,三亚将陆源污染纳入到了生态修复工作重点,通过封堵所有海岸线排污口、拆违控违整治工作,进一步净化了海岸线海域环境,使近海的生态系统得到了进一步修复,改善了珊瑚礁的生存环境。

  (三亚日报 记者 胡拥军

[责任编辑:王欣欣]